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资讯广场

【走近WRC-19】中国电信:攻坚克难完成5G兼容性研究任务

【字体: 2018年11月21日 22:55 来源:人民邮电报

“中国电信在WRC-19 1.13议题设立之前就开始了对标准化研究的跟踪,并在WRC-15上全力支持我国代表团推动确定了这一议题。”中国电信技术部副总经理沈少艾表示,“促进中国IMT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是我们作为国内主要运营商的企业责任,国家需要时攻坚克难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也体现了中国电信的担当。”作为在WRC-15大会推动成立1.13新议题的主要单位之一,中国电信组建了专门的项目团队,由技术部牵头负责,并责成北京研究院成立工作组承担5G与其他业务兼容性研究和兼容性仿真工具的研发工作。

争取有利于本国的频谱划分是一场国际性、全球性的较量,这项工作比拼的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同时也是一个用数据说话、用实施论证的过程。为新的业务增加频率划分,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与同邻频现有业务的兼容性问题和如何对现有业务进行保护,相关兼容性研究和论证是否过程严谨、数据翔实,对为IMT业务能否获得新的频率划分非常重要。“评估5G系统的兼容性,特别是台站数量较大的毫米波频段5G系统是存在一定难度的,例如采用传统的点对点的确定性分析显然难以全面反映整个系统产生的集总干扰,引入系统级的兼容性仿真分析就会成为最主要的论证手段。根据ITU对5G基站密度的预测,仿真需要在全球范围撒放的5G基站数量在千万级。”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介绍说,“首先,根据对仿真需要的计算资源的评估情况,我院配置了大量实验室资源以保障研究顺利开展。同时,工作组成员也均为参会和研究经验丰富的专家,负责牵头具体研究工作的我院副总工程师孙震强博士拥有近20年的ITU参会经历,同时也是WRC-19大会1.14议题的国内负责人。”中国电信项目团队快速开发了系统间兼容性仿真工具,并在TG 5/1会议确定研究内容后立即与国内其他议题参与单位的研究团队共同完成了5G兼容性仿真工作。

国家观点的正面碰撞是在TG 5/1的会场上。各国参会代表据理力争的交锋成为每次TG 5/1会场的主旋律。“TG 5/1第五次会议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作为TG 5/1的倒数第二次会议,该次会议将会结束所有兼容性研究工作,所以会议的讨论将会极为激烈,一时间感觉压力巨大。”中国电信参会代表、频谱工程师齐飞介绍说,“会上我往返于两个子工作组的会议室之间,与其他关切这两个研究的国家和组织代表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和讨论,最终不负众望完成了预定参会目标。”这次会议上他的参会任务是40GHz频段IMT业务与射电天文业务(RAS)的兼容性研究。40GHz频段是我国重点关注的IMT潜在频段,同时我国在空间研究方面的投入和成果也是有目共睹,例如人们熟知的中国天眼FAST就是射电天文台站,保护射电天文业务的正常运转与推动5G产业快速发展同样重要。

随着8月TG 5/1最后一次会议的结束,WRC-19 1.13议题的研究接近了尾声,会议形成的凝聚了全球研究人员心血的CPM报告最终将提交WRC-19大会,为促进全球IMT产业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这场缘起WRC-15、剑指WRC-19的国际角力进入了最后阶段,中国电信大力投入、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
标签:5G兼容性研究 中国电信 阅读:29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