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陕西渭南:连续排查3起联通基站干扰

【字体: 2018年11月21日 13:48 来源:渭南市监测站 作者:武春莉

11月5日,渭南市监测站接到中国联通渭南分公司投诉,称近期合阳县水车头村街道、蒲城县罕井镇桥西村、渭南临渭区丰源镇丰源街道附近站点受到不明信号24小时不间断干扰,严重影响手机通讯,造成当地用户大量投诉,经自查无自身系统干扰,请求协助进行排查。

接到投诉后,渭南市监测站通过台站数据库比对,3个基站均为合法台站。7日上午,渭南市监测站技术人员会同联通公司工作人员前往合阳县水车头村街道受干扰区域开展排查。经技术人员现场监测,初步将干扰源锁定在该街道某维修车行附近,现场反复测试和比对,最终确定干扰信号源为车行外停放的小轿车内安装的一部行车记录仪,现场进行断电测试,信号消失。据车主反映,该行车记录仪近半月因出现故障导致死机,但不知其一直处于发射状态。同时,该车主也表示愿意配合,不再使用该设备。随后,据联通公司运维部门反馈,受干扰的公众联通通信基站恢复正常。

13日,渭南市监测站会同联通公司工作人员继续赶往蒲城县罕井镇基站受干扰区域进行测试。经技术人员现场监测,并在受干扰严重的几个站点扇区区域内的村镇排查,初步判断,干扰源为罕井中山村和南白堤站点附近两座公众移动通信基站。经现场反复测试和比对,最终判断干扰源为移动基站杂散信号。

19日上午,渭南市监测站工作人员会同联通公司工作人员前往渭南临渭区丰源镇丰源街道受干扰区域开展排查,经测向定位,将干扰源锁定在丰原镇某学校门口的无线发射设备,现场进行开关机试验后,干扰信号消失。据了解,该无线发射设备为校园一卡通出入门禁系统。工作人员初步分析认为,该设备使用频段为902-928MHz,直接影响联通U900基站上行信号,导致底噪抬高,降低了通话的接入率和数据传输率。学校工作人员并不知情。渭南市监测站工作人员提醒相关部门在购买和使用此类产品时,要注意查看是否有国家无线电核准证号,避免不当使用产生不良后果。该学校负责人表示,马上联系设备安装公司对有现用设备进行检修维护,调整电子标签识别装置的发射频率,降低功率,有效避开联通通讯频率。随后,为了进一步确认该区域有无其他干扰源,技术人员驱车在干扰区域继续进行排查监测,当车辆行至渭南东高速路入口西张村处,背噪电平抬高至-40dBm,经过反复对比分析监测查找,最终测向定位干扰源位于附近移动基站杂散信号。

目前,渭南市监测站已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尽快消除以上干扰。

分享:
标签:无线电干扰 渭南 阅读:30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