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航空无线电频率保护工作应常抓不懈

【字体: 2018年11月21日 09:55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陈富刚

河南省位于我国中部,空中交通管制区东西520公里、南北450公里,飞机流量每日三千多架,是国家重要的南北空中“金十字走廊”,位置极其重要。近年来,河南区域内空中电磁环境日益复杂,航空频率干扰投诉日渐增多,维护航空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已经成为河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一项十分重要和艰巨的任务。

隐患重重 任务艰巨

近年来,河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经常接到民航部门的干扰投诉,航空频率受类似非法电台干扰的事件屡见不鲜。自2017年以来,河南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共受理和处理干扰投诉149起,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航空无线电频率受到的干扰。

从近几年来查处的航空频率干扰的案例来看,广播信号对航空专用频率干扰最为严重,除了有非法设置的黑广播干扰之外,还有一些属于正规无线电广播设备产生的干扰。经过分析和研究,广播电台对航空无线电频率造成干扰较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容易产生邻频干扰。由于航空专用频率使用范围同调频广播的频率使用范围紧紧相邻,如果存在频率使用不科学、台站布局不合理、发射机技术指标超标、设备老化、发射设备带外辐射超标、超功率发射、超高发射等问题,极易对相邻航空无线电频率产生有害干扰。二是集中设置的广播电台容易产生互调干扰。由于一些频率的使用和一些台站的设置没有进行科学规划和电磁兼容分析、台站布局不合理、多部发射机共机房共塔等现象大量存在,极有可能对相邻的航空频率产生互调干扰。三是广播电台违规发射行为造成重大干扰隐患。一些电台超功率发射、超高发射导致电磁环境恶化。一些调频广播电台为扩大覆盖范围、扩大播出节目的影响,常采取超功率发射、超高发射,再加上经长期使用的发射机元器件老化、发射参数超标、产生带外发射等因素,导致干扰航空频率的隐患大大增加。

由于未按规定使用频率和设置电台的现象屡屡发生、频率使用和台站设置缺少科学规划,超过核定参数发射行为屡禁不止,航空频率干扰隐患在短时间内仍难以消除。目前,河南省手续不全、没有取得电台执照的省级调频广播电台的数量较多。在全省129个调频广播无线电台中,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频率使用许可的只有26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公布),其他103个调频广播无线电台的频率,未经频率使用许可、未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台执照》。这103个频率是国家调频广播规划以外的频率,频率的使用、台站设置没有进行科学规划和电磁兼容分析。台站设置、布局不合理,多部发射机共机房共塔现象较为普遍。而且,全省调频广播超功率发射、超高发射较为普遍。调频广播无线电台均为发射功率1000瓦以上的大功率台站,其中10千瓦的48部、5千瓦的6部、3千瓦的16部,其余均为1千瓦的发射机,在高山、高塔的设台大多为10千瓦。

迎难而上 主动作为

面对航空无线电频率保护工作的严峻局面,河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不惧困难,积极作为,大力开展航空专用频率保护专项行动,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有力打击了黑广播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规范相关单位使用频率和设置无线电台(站)行为,有效地遏制了航空频率干扰高发的态势,较好地维护了空中电波秩序,保障了航空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

近年来,河南省重点围绕航空专用频率保护和非法设台查处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力度。联合广电、民航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航空专用频率保护专项集中行动(蓝盾行动),累计监测时长5750小时,行程57600公里,发现黑广播信号43个,查获非法设备28台(套)。根据工信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民航局关于加强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工作的要求,于2018年6月再次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航空专用频率保护专项排查和治理。排查中发现频率有问题(无频率许可证)的广播电视台站609个、无电台执照的台站446个、超功率发射的广播电视设备225套。全省共下达整改通知书127份,检查中发现的带外发射超标和存在互调干扰的发射设备5部,进行了责令停机处理并限期整改。联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印发了《关于保障航空无线电安全加强广播电视无线电台站管理的通知》,对全省范围内随意占用频率、擅自设台、超功率发射、超高发射等行为进行了规范和整顿。

与此同时,结合重大保障活动,查处干扰隐患。2017年10月,联合省广电、民航、公安等部门开展“河南省保障十九大无线电安全集中查处黑广播暨航空频率保护专项行动”。党的十九大期间,华北空管局通报称有民航机组在河南省东南某空域地空通信应急频率受到电流声和噪音干扰,河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及时组织全省力量开展排查,迅速锁定干扰源为漯河、南阳、三门峡三地相邻大功率调频广播产生的三阶一型互调信号,立即责令设台单位关闭相关调频广播发射机,民航地空通信旋即恢复正常。此外,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卢森堡首相访华莅豫、新郑黄帝拜祖大典、第27届洛阳牡丹节、第11届郑开国际马拉松比赛等重大活动举办期间,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积极履行保障职责,及时排查各类干扰隐患,有力地保障了航空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

2017年以来,河南省无线电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大与公安、广电、工商、质监、民航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大力治理黑广播、伪基站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截至目前,全省无线电行政执法立案133起,罚款15.88万元,抓获涉案人员191人,没收设备344台(套),鉴定设备233台(套)。

提升能力 多措并举

为保护航空频率使用安全,维护良好的空中电波秩序,河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积极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打赢航空无线电频率保护这场硬仗不懈努力。  

一是提升抓早治小能力,推动打击治理黑广播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充分发挥设备优势,熟练操作各类无线电监测设备,合理设置监测参数,快速发现黑广播。加强日常监测,摸清辖区内广播电视频率使用情况,及时更新频率台站数据库,为查处工作提供有力数据支撑。联合公安、广电等相关部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确保黑广播能够在第一时间得以发现和查处。畅通举报渠道,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传媒手段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扩大宣传,提高公众防范意识,积极发动群众提供线索。

二是提升综合管控能力,有效解决航空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隐患问题。进一步提升对航空频率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保障航空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关系到民航飞行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部门、各单位应充分认识航空专用频率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有效措施,共同维护航空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努力消除航空无线电频率干扰隐患,针对已经发现的影响航空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的各类问题,特别是广播信号对航空专用频率干扰较多的问题,联合广电部门就如何妥善处理此类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解决广播电台台站布局不合理、多部发射机共机房共塔、超功率发射、超高发射的问题,消除对航空频率产生干扰的隐患。

三是提升联合执法能力,形成打击治理无线电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工商、质监、广电、民航、交通、铁路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畅通协调运行机制,提高办案效率,形成上下协同、左右联动、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与公安、广电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组织联合执法,充分发挥公安部门的坚强后盾作用,严厉打击各类无线电违法犯罪活动。对已移交公安部门办理的黑广播案件,密切关注,及时督办,实时掌握办理进度,促进依法惩戒。同时,继续推动无线电管理法治建设,加快《河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立法,对由于政策法规不完善造成的执法困难,着重关注,加以完善。加大对无线电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针对频率使用重点行业、重要设台单位进行定点宣传,强化设台单位依法合规使用频率和设置无线电台(站)的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空中电波秩序。

(作者系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分享:
标签:航空无线电频率保护 河南 阅读:58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