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及时输送设备鉴定“弹药” 助力打“黑”除“伪”

【字体: 2018年11月07日 11:09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杨勇 罗振华

随着打击整治伪基站、黑广播工作常态化,河南全省没收违法无线电设备数量大幅度增长,对相关设备检测认定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在河南省工信委无管局的领导下,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不断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努力提供优质可靠的检测服务。

高度重视,持续投入 不断完善设备检测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进一步提高检测能力,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购置了大功率耦合装置,具备了30千瓦以下大功率发射设备的传导检测能力,增置了黑广播、伪基站、考试作弊设备检测系统,具备了自动检测能力。对机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对机房电源、屏蔽设备进行了更新升级。

同时,采取骨干带头、新老结合的方式,边干边学,努力打造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测工作技术要求高、报告撰写要求严。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组织技术骨干编写作业指导书,要求全体检测人员认真学习,力争每一位检测人员都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为了确保检测结果权威可靠,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将各类检测活动纳入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组织开展了检测方法确认、新项目管理评审工作,制定了工作流程、作业指导书等相关文件,规范了检测报告、原始记录格式,并进行了人员培训、内部监督等各项质量管理工作。今年6月,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和中国计量认证(CMA)的扩项复评审,实现了对黑广播、伪基站、考试作弊设备等非法无线电设备检测鉴定的双证认可,确保了检测工作的规范性、检测结果的权威性。

恪尽职守,全力以赴 努力完成各项检测任务

在实际工作中,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不断优化简化委托程序,极大提高了检测效率。一是不断简化委托流程,针对检测报告时效性要求高的特点,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特事特办,委托检测简化事前审批环节,任务受理直接下沉到业务科室。二是不断优化报告内容,检测报告从以往需要公安鉴定聘请、省辖市委托申请改为了只需省辖市委托申请。三是针对部分加急案件,可以一边送检一边办理委托手续,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检测时间,给执法办案节约了宝贵时间。四是对于伪基站检测,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在确认省辖市具备检测能力后直接认定检测结果。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相关科室日常工作基本围绕伪基站检测开展,人员和设备投入大。随着检测任务量的不断加大,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检测能力也已日趋饱和,有时超负荷运转。公安局羁押嫌疑人有期限要求,会要求加快出具检测报告。由于地市送检设备较多,部分送检设备配件不齐全,缺少配套电源线、遥控发射开关,无法正常开机等现象时有发生。成批量送检的设备,没有清晰表明设备对应关系、粘贴对应标识,设备及配件散乱。面对种种困难和不利因素,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测试人员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对于各类送检设备,始终按照“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今日事今日毕”的标准严格要求,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测试任务。

2016 年 11 月,信阳无线电管理局配合固始县公安局查获了一套黑广播,其设备严重干扰了安徽境内的航空频率和航空通信。河南省公安厅要求固始县公安局在最短时间内依法立案调查。为搜集证据,需对黑广播出具检测报告。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特事特办,携带检测专用章现场办公,使用新配置的广播电视发射机设备测试系统,在保证人员和设备安全、数据准确的前提下, 从开始测试到出具检测报告仅用了 3 个小时。固始县公安局当天晚上就领取了检测报告,给案件立案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今年2月,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一次性受理郑州无管局送检的21台(套)黑广播检测任务;5月,受理了安阳无管局送检的6台(套)黑广播检测任务;7月,受理了南阳无管局送检的6套新型考试作弊设备检测任务……全体检测人员加班加点,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所有检测任务,有力推动了执法工作的顺利进行。

以点带面,加强指导 全面提升全省检测水平

作为支撑全省无线电管理工作的技术单位,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还担负着指导全省业务开展的责任和职责。

河南省工信委无管局对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和省辖市无管局从事相关检测业务进行书面授权认可,明确了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和各省辖市无管局在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测认定中的责任和分工。省辖市可以完成的检测任务,经河南省工信委无管局授权认可后,将其相关检测业务纳入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检测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统一管理。功率超大、体积超大的非法无线电设备,由河南省工信委无管局委托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与各省辖市无管局开展联合现场检测取证。

在实际工作中,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指导各省辖市无管局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进行伪基站的检测工作。明确检测报告和原始记录的格式、内容等,规范检测工作的具体操作步骤和流程,力求每次检测工作操作规范、数据准确,确保检测报告能准确反映被检伪基站的真实状态,为相关部门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

同时,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还组织开展了全省的设备比对和人员培训演练工作。2017 年年初,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在郑州分批次举办了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测培训及设备校验工作,在郑州机场首次开展了全省黑广播、伪基站检测演练。通过培训演练,规范了从业务受理到完成检测的所有环节,规范了全省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受理检测程序,统一检测报告标准格式,相关人员熟悉了伪基站检测方法,进一步提高了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

紧跟形势,着眼核心 不断强化技术支撑能力

在立足非法设备检测工作的同时,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着眼无线电管理核心工作,将重点强化两方面的技术支撑能力。

一方面,做好无线电监测设施测试验证工作。河南省无线电监测测向设施供应商很多,无线电监测管理设备种类繁杂,长期以来缺少性能核查和符合性检验。为充分发挥无线电监测数据在政策制定、干扰排查、行政和刑事处罚中的支撑作用,提高无线电监测设施日常工作的稳定性、有效性和准确性,开展对无线电监测设施的测试验证工作十分必要和重要。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已顺利获得监测接收机和监测测向系统的检测能力双证认可,具备了开展该项工作的基本条件。

另一方面,在河南省工信委无管局的领导下,根据各省辖市无管局实际工作需求,积极支撑生产、销售、设台环节的检测业务工作。目前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检测实验室具备了对所有在用无线电设备的检测能力,检测能力覆盖至50GHz,可以为各级无线电管理部门提供优质可靠的检测支撑服务。

打击非法设台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任重道远。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将按照河南省工信委无管局的领导部署,在各省辖市无线电管理局的支持帮助下,继续做好有关检测鉴定工作,进一步提高检测工作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为河南省无线电管理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
标签:无线电管理 河南 阅读:24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