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资讯广场

白宫将“5G第一”与“美国优先”画等号

【字体: 2018年10月10日 11:11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临渊

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在5G峰会上发言。

近来,美国在5G领域有些“着急”。为了加快5G部署,坐稳全球移动领域领军者的位置,9月28日,白宫高层官员召开了一个“5G峰会”,会上,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表示,特朗普政府将采取“美国优先,5G第一”(“America first, 5G first”)的方式鼓励私营部门尽快部署5G。

峰会传达了一个基本信息:特朗普政府将尽全力从政策上帮助无线运营商和无线行业的其他部门加快下一代无线技术的部署。

“美国优先,5G第一”

此次5G峰会以高规格召开,汇集了美国无线行业的高管与特朗普政府的要员。

此前,特朗普政府并未就无线网络或5G相关问题与美国无线行业进行经常性的直接合作。特朗普与美国无线业高管的上一次公开会见发生在一年多以前,当时AT&T的首席执行官Randall Stephenson和Sprint的首席执行官Marcelo Claure等行业高管拜访白宫,讨论加快小型基站等网络基础设施部署相关事宜。

而此次,美国政府方面的阵容强大,除拉里·库德洛外,还有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副主任迈克尔·克拉希欧斯、参众两院议员以及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和NTIA的官员。

此次白宫5G峰会是特朗普政府发出的第一个重要信号,即希望在为5G部署提供顺畅的管制政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库德洛明确表示,特朗普政府希望为无线行业快速部署5G提供所需帮助。

FCC主席Ajit Pai在白宫5G峰会上的发言道出了让特朗普政府如此急切的原因:“5G技术的领导地位是国家经济增长和竞争力的当务之急。”

5G将对经济产生的拉动作用已经得到公认。CTIA赞助的研究表明,5G技术可以创造多达300万个新工作岗位,带动2750亿美元私人投资和5000亿美元新经济增长。但此次,美国进一步将其上升到了“美国优先”的国家竞争力高度。

库德洛表示,政府正在采取“美国优先,5G第一”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具体而言,他表示,政府将致力于推动政策促进私营部门的增长,包括降低税收和放松管制。

尽管库德洛说,“我不是在对中国宣战”,以解决中国在迈向5G的过程中可能超过美国的担忧。但他确实表示,政府将努力确保美国公司能够在全球舞台上展开竞争。

会上众议员瓦尔登指出,美国需要保护和鼓励5G的供应链。虽然他没有讨论任何具体的政策或立场,但他确实说:“有些人认为我们可以简单地禁止美国市场的供应商,但硬件和软件的市场是全球性的。”

这些观点值得特别注意,因为FCC启动了一项提议,阻止任何规模的网络运营商使用普遍服务基金从构成安全威胁的公司购买设备。FCC的这一行动被广泛认为是美国政府试图阻止中国网络设备供应商华为参与市场竞争。

美国在5G领域怕被赶超的担忧由来已久。今年早些时候,外媒AXIOS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提议用3年时间建设并运营一张全国性的5G网络。提出“网络是主要的竞争空间。”尽管,这一提议受到FCC主席阿吉特·佩的反对,他表示反对任何关于联邦政府建设和运行全国性5G网络的建议。过去30年当中,包括美国领先的4G网络在内的无线行业发展的主要教训是:市场才能最好地推动创新与投资,政府不行。

此外,特朗普在3月份称,确保美国在5G领域的领导地位是他决定发布总统令以防止博通收购高通的关键因素。

为5G加速清障

为了争抢5G时代的第一名,美国政府在5G峰会前就已经做了许多工作。而此次FCC主席Ajit Pai更是直白地提出了“5G快速”计划(5G FAST)

Ajit Pai在峰会上提出的“5G快速”计划被描述为“一个促进美国在5G技术上优势”的综合战略。该计划包括三个关键的解决方案:释放更多的频谱,为5G和WiFi添加额外的无线电频谱,包括用于WiFi的未经许可的6GHz和高于95GHz的频率,低频带变化到600Mhz、800MHz和900MHz,中频带改进为2.5GHz、3.5GHz和3.7GHz~4.2GHz,24GHz、28GHz、37GHz、39GHz和47GHz的高频段拍卖——计划增加26GHz和42GHz;促进无线基础设施建设,进行FCC级别的基础设施政策改进,已经在最近的FCC命令中实施,以加速联邦和州/地方各级的5G小型蜂窝部署;现代化法规,这包括废除网络中立规则以及近期通过的限制地方政府向无线运营商收取部署5G基础设施费用的规则。FCC投票决定,在部署5G网络时将限制地方政府对移动通信运营商收取的费用。限制地方政府收费规则不仅将有助简化5G网络设备部署进程,也可以为运营商节省约20亿美元的费用。

5G峰会上,中频频谱是热点话题之一。FCC预计将在10月晚些时候的会议上批准释放更多频谱并改进5G服务的许可条款。预计将批准6 GHz和3.5 GHz频段的更多中频频谱。FCC已经准备在未来几个月内拍卖更多的高频毫米波频谱,最新的计划将针对中频频段。5.925-7.125 GHz频段预计将开放用于免许可用途,解决现有WiFi频段日益拥挤的问题,并允许为小型固定无线运营商提供新的频谱选项。10月份会议上提出的最大改变将是针对3550MHz~3700MHz频段(特别是3.5GHz的CBRS频谱),该频段已经进行了近一年的咨询。FCC希望修改规则以适应5G的更宽带宽,同时避免对现有服务进行干扰。

FCC还简化了小基站审批的地方审批流程。

分享:
标签:5G 美国 阅读:299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