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资讯广场

加快数字化转型 服务数字经济——2018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字体: 2018年09月26日 10:28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郭佳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广电协办,人民邮电报社承办的“2018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于9月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围绕“加快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经济”这一主题,深入研讨了当前数字经济背景下信息通信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行业在支撑推进数字经济中实现新的转型和拓展的新思路与新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轮值主席单位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瑞文出席论坛并讲话。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为论坛发来视频致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做大会引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为本届论坛致开幕词,对论坛的主题及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张峰在讲话中指出,自2016年G20杭州峰会通过了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合作倡议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时代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据研究机构测算,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0.3%,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2.9%。今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迈上新的台阶。信息通信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信息基础设施的提供者,也是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其中,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应该作为信息通信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关于信息通信业如何参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张峰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积极拥抱实体经济。信息通信企业应加强与制造业企业、实体企业,以及金融服务企业、产业界与学术界等各方的协同,以产业联盟、创新中心、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等为牵引,共同壮大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二是要完善数字基础网络。加快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做好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同时继续推动网络管道的智能化改造。三是要提高应用服务能力。信息通信业在发挥网络核心能力之外,还应加强与垂直行业企业的合作,共同打造双向迭代、相互促进、开放共享的平台生态体系,积极参与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广大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改造,推动业务系统和工业设备上云上平台,培育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三类工业App,不断提高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四是要提升安全保障水平。要提高网络关键设备的安全感知水平,对部署在公网上的工控系统、网络设备,要具备准确辨识、发现高危漏洞和风险的能力。五是要发挥行业组织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工业互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前瞻性工程,需要行业管理部门、科研机构、行业组织、标准组织等社会各界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参与、协同推进。

吴基传在致辞中提出,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经济有两大主要特征:其一,创新是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柱。其二,数字经济渗透力极强。主要表现在流通、生产、金融、文化、生活、交通、医疗、教育、社会管理等各领域。吴基传强调,数字经济使商业、社区的组织形式表现出更加扁平化、微型化、智能化的趋势,促使各种类型的平台服务模式诞生,平台服务商应相互融合,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围绕当前信息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及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的现实基础作了题为《把握信息革命机遇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旨报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忠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昕、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买彦州、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晓敏分别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和特点,介绍了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经济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来自中国信科、长飞、华为、腾讯等业界知名企业的高管,也分享了他们对聚焦技术创新、使能数字经济的最新想法和创新产品。来自政府部门、运营企业、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产业链各环节的40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多年来,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峰论坛始终保持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高人气的特点,始终坚持开放共享、严谨务实的会风,每一届论坛都选择行业具有战略意义的年度中心工作和热点重点课题作为论坛主题,聚集全行业的智慧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积极探寻出路。

分享:
标签: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 阅读:507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