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资讯广场

【宣传月】畅通电波 传递中非合作发展最强音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无线电保障工作纪实

【字体: 2018年09月05日 14:59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邱雨

9月4日,备受瞩目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两天的会议时间,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新时期中非友好合作发展大计,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确保此次峰会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筹备,周密部署,圆满完成峰会无线电保障任务。

   建立工作机制 周密统筹部署

   9月3日8时,位于北京天莲大厦21层的峰会无线电指挥中心,气氛紧张却又有序。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远生,北京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刚一早就带着峰会无线电保障相关单位负责人在这里集中值守。在指挥中心的LED显示屏上,各现场保障小组已分别就位并传回工作实况,覆盖全市的固定无线电监测站全部开启,对峰会重要场所、重要频率开展保护性监测,一旦发现异常,机动监测和执法人员、车辆随时准备奔赴现场,执行应急处置任务。一场全力以赴保障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无线电安全的攻坚战已悄然打响。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近年来我国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活动。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率团与会,联合国秘书长作为特邀嘉宾、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作为观察员出席了峰会有关活动。同时,峰会还吸引了26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报道大会盛况。外国政要、新闻媒体以及峰会保障等方面的频率需求给频率协调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大量无线电设备集中使用也给频率使用安全带来严峻挑战。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无线电保障工作。部总工程师张峰专门主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周密部署,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此次峰会保障时间紧,任务重,协调难度大。自接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无线电保障任务后,部无线电管理局快速反应,积极协调军地9家单位成立峰会无线电保障工作团队,落实各单位的任务分工,并在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设立指挥中心。

   同时,部无线电管理局还详细梳理细化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保障工作重点,按照“军地联动、部际协调、区域协同”的总体思路,编制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峰会无线电保障的主要任务、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细化各区域保障力量具体配属,评估干扰风险,明确应对措施,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无线电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

   保障频率需求 加强设备监管

   9月3日上午,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拉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系列活动的序幕。本届企业家大会汇聚了2088名中非代表,与会的外方工商界来自53个非洲国家,覆盖了中非合作论坛所有非方成员国,也覆盖了所有中国已建交的非洲国家。

   为了从源头上消除无线电干扰隐患,确保国家会议中心各种无线电设备正常使用,无线电保障团队对国家会议中心实施了无线电发射设备准入制度。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的19名技术人员于当天5时40分前进入国家会议中心6个安检口,对需要入场的无线电设备进行检测,防止在会场产生无线电有害干扰。

   此前,部无线电管理局起草了《关于中非论坛期间规范使用无线电设备的通知》,印发到各相关频率使用和保障单位,对各单位使用无线电设备提出明确要求。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设计制作了无线电设备准入标签,并对峰会期间使用的3.7万余台设备进行了检测,发放了准入标签。

   “满足峰会各方频率需求是此次无线电保障的一项重要工作。”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局长陆恭超表示,“在部无线电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一方面制作峰会频率申请表,收集各方用频需求;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筹集可用的频率资源。”峰会前夕,无线电保障团队多次与央视直播团队、新闻媒体、会议保障等重要频率使用单位沟通协调,确保峰会指挥调度、电视、直播等业务的频率需求。

   同时,认真做好外国元首代表团和涉外媒体的临时使用频率指配工作。此次峰会,来访的外国政要代表团数量多,到访地点多,携带设备种类多,临时频率协调难度大。无线电保障团队各部门密切合作、积极协调、快速办理,累计完成29个参会外国政要和随行媒体的100余项临时频率申请指配工作,共计批准200余台无线电设备入境临时使用。

   突出防范重点 形成联动合力

   为了做好峰会无线电保障工作,确保隐患清零、问题清零,部无线电管理局加大了电磁环境整治力度,重点防范航空无线电有害干扰。

   在今年年初组织开展电磁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基础上,部无线电管理局再次下发通知,组织京津冀地区无线电管理机构开展峰会电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并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对伪基站的实时侦测、精准定位。专项行动期间,京津冀地区共查获黑广播案件13起、伪基站案件4起。同时,部无线电管理局向北京、天津、河北等13个备降机场所在地的无线电管理机构下发通知,要求加强机场周边大功率无线电台站的监管,及时监测定位、查处航路和机场的无线电干扰,确保峰会期间航空无线电安全。

   作为此次峰会无线电保障工作的主要力量,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更是全力以赴投入到保障工作中,对峰会重要场所、重点区域进行电磁环境测试,对重要频段、重点业务开展保护性监测,依法查处非法用频和违规设台行为,及时消除无线电干扰隐患。从8月6日开始,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技术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对国家会议中心及其周边9个重要无线电使用单位和22个外宾住地进行了检查,对航空专用无线电设备进行了现场检测。同时,建立重要单位、重点台站的联系人制度,确保应急处置时沟通协调,渠道畅通。与市文化执法总队、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联合开展专项执法工作,今年以来共查获取缔黑广播设备52套、检测鉴定伪基站37套。根据部无线电管理局和北京市扫黄办通知要求,在峰会前夕又集中力量查处了位于通州、丰台、海淀、密云的4个黑广播电台。

   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落幕。峰会期间,北京地区电磁环境总体可控,电波秩序良好,涉及峰会的无线电设备和台站均安全正常运行。部无线电管理局领导表示:“我们将认真总结峰会无线电保障的经验,固化机制做法,结合历次重大活动保障的成果,不断提升重大活动无线电保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思想认识一刻不松,部署措施一环不漏,联防联控一寸不让,保障效果一分不差。”


分享:
标签: 阅读:319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