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Null

北邮大学曾剑秋:TD-LTE一定要走出去

【字体: 2010年09月06日 16:26 来源:人民日报
未来几个月,国际电信联盟将确定4G(第四代移动通信)全球标准。由中国主导提出的TD—LTEAdvanced方案大有希望获选。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请他对TD—LTEAdvanced的前景、产业化进展及其未来发展进行了解读。
记者:TD—LTEAdvanced有什么技术特点?
曾剑秋:它实现了两只脚走路:FDD(频分双工)和TDD(时分双工)。固定电话一般都是两根线,一根进,一根出,即FDD技术,稳定性好,抗干扰强。TDD技术就是通过时间的延误,在一根线上进行传和收。在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早期,用户规模较小,频谱资源相对来说较充裕,FDD技术够用了。但随着用户规模扩大,频谱资源越来越紧张,TDD技术就成了不二选择。
记者:国外运营商与设备制造商对TD—LTE持何态度?
曾剑秋:TD—LTE实际上等于3.9G。目前,TD—LTE已成功实现了与LTEFDD的融合同步发展,成为全球最主流的移动宽带技术标准,得到了系统设备和终端芯片制造商的广泛支持,其中包括传统FDD主流通信厂商、WiMAX厂商以及TD—SCDMA厂商,构建起全球广泛支持的、端到端产业链。
记者:目前,TD—LTE的产业化发展取得了哪些进展?
曾剑秋:强大的产业链支持使TD—LTE具备了快速产业化的能力,仅用短短2年时间,就初步具备了端到端产品能力。目前,TD—LTE商用产品研发、实验室和外场测试等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已进入预商用准备阶段。这一切,为TD—LTE走出国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8年,中国移动率先联合沃达丰、VerizonWireless启动了TD—LTE三方联合测试工作,涵盖了概念验证和技术试验方面的实验室和外场测试。2009年底华为推出首款TD—LTE网络设备。2010年3月我国的创毅视讯公司推出第一块TD—LTE终端芯片。2010年6月,全球11家主流系统、终端芯片和测试仪表厂家,联合发布了TD—LTE端到端产品,向全世界展示了TD—LTE的快速产业化成果。
记者:4G何时能实现商用?
曾剑秋:可以参照全球3G标准的商用过程——从1995年提出标准到2000年开始商用大概5年。4G也许用不了这么久。比如,今年确定标准,2012年前后发放牌照,如果运营商认为无线数据传输的带宽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而产业链也做好了准备,启动商用就水到渠成了。
分享:
标签:北邮大学曾剑秋:TD-LTE一定要走出去 阅读:64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