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江西吉安:连续查获两起“黑广播”案件

【字体: 2018年06月14日 13:51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网 作者:吉安市无线电管理局

6月11日下午,江西省吉安市无线电管理局技术人员在日常监测中,发现市高新区小型站接收到一个频率为90.3MHz的可疑信号。对比数据库发现,该频率在吉安市辖区范围没有使用。解调该信号后,播出的是一段低俗药品广告,可以判定该频率为典型的“黑广播”。吉安市无线电管理局领导立即安排技术骨干前往高新区附近排查。

技术人员赶到高新区后,使用监测车测试定位,发现信号比较弱,方向指向吉安县城区。一路追踪至吉安县中医院时,信号达到最强值,方向稳定指向对面一栋商住楼。下午4点在该楼16楼顶查获一套无人值守的“黑广播”设备。该设备伪装成安防监控的机箱,内部带有定时插座,可以定时开关设备。技术人员按照相关程序查封了这个“黑广播”。

回到吉安后,技术人员在机房查看其它小型站频谱时,发现遂川突然又冒出了90.3MHz的信号,播出内容与在吉安县查获的“黑广播”一模一样。工作人员断定这是同一个团伙所为。事不宜迟,大家再次出发赶往100公里外的遂川县城。经过定位,晚上8点30分在遂川县一小区28层楼顶发现“黑广播”的天线。因环境过于黑暗,工作人员次日上午将该“黑广播”拆除。

此次查获的两起案件,跟以往查获的“黑广播”有很大的区别:一是现在的作案团伙均采取偷电的办法进行供电,而不用租房,节省了资金同时避免了租房过程中暴露的风险;二是设备小型化、操作简单,只需要插上一张存储好音频的SD卡,就能自动循环播放;三是设备功率小,此次查获的两套设备,在小型站频谱上信号强度不到40dBμV,监测车在楼下无遮挡的区域正对天线才测到70dBμV,这样的小功率“黑广播”减少了被监测到的概率。


分享:
标签: 阅读:439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