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全球5G毫米波候选频段兼容共存研究基本完结

【字体: 2018年05月25日 17:16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网 作者:曾昱祺 钱肇钧

国际电信联盟(ITU)5G毫米波特设工作组第五次协调会议于2018年5月2至11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中国代表团根据参会预案,在多个重点研究案例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代表团由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卫通、中国铁塔、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华为等单位的18名专家组成。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坦任代表团团长并继续担任26GHz带内科学业务的起草组主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朱禹涛同志继续担任40/50GHz工作组主席。

根据TG5/1工作计划,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协调融合各国研究结论,完成各频段5G系统与相关无线电业务、系统的兼容共存研究报告,并初步起草WRC-19大会准备会议(CPM)有关文本。因不同国家立场存在差异,一是现有研究结果两极分化明显,在部分案例研究中,一些国家采用了个性化的或较为极端的研究场景与假设,给出了不用于其他国家的研究结论,认为兼容共存难以实现;二是在CPM文本草案中,针对是否将议题候选频段用于5G系统,各国给出的解决办法及建议也存在分歧。这些分歧点使得此次会议进程十分艰难,会议连续召开十天,且中间穿插多轮早、中、晚加会和线下会谈。最终,经过激烈讨论,本次会议完成了大多数研究报告的起草,基本实现了会议目标。

注:

EESS:卫星地球探测业务,RAS:射电天文业务,ISS:卫星间业务,FSS:卫星固定业务,RNS:无线电导航业务,SRS:空间研究业务,AMS:航空移动业务,FS:固定业务

此次会议,中国代表团共向大会输入13篇文稿,均被会议采纳并写入主席报告。其中,11篇文稿以中国名义输入,主要针对26、40、70、80GHz频段5G系统与同、邻频相关无线电业务兼容共存分析结果进行更新;另两篇以中国移动等企业名义输入,重点针对共存研究最坏场景以及根据地物损耗对研究结果进行区分等内容提出建议。会前,在部无线电管理局组织召开的大会准备会上,国内议题专家组就上述文稿开展了多轮论证,并达成一致意见,为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积极争取我国立场奠定了重要基础。

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向TG 5/1输入文稿43篇,在多个案例中均为率先给出研究结果的国家。这既体现了我国作为无线电技术应用大国的担当,也显示了我国在国际组织中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分享:
标签:全球5G毫米波候选频段兼容共存研究基本完结 阅读:428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