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观察思考

算算账,5G频谱价格到底高不高?

【字体: 2018年05月15日 14:23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姚春鸽


作为移动通信产业越来越稀缺的资源,频谱的获取既是5G规模商用前的关键一步,同时也是代价高昂的一步。

日前,韩国政府宣布将于6月15日举行用于5G的3.5GHz和28GHz频谱拍卖的消息,正处于持续发酵之中:一方面,韩国政府计划限制出价金额并决定在运营商之间平均分配频谱,而不是给予出价最高者最大份额,以阻止过度竞争和为运营商“减负”;另一方面,韩国运营商普遍对此不“买账”,不仅控诉5G频谱拍卖的底价非常高(接近英国5G频谱拍卖价格的两倍),而且担心过高的价格会进一步导致5G资费的上涨……

事实上,韩国并非世界上首个进行5G频谱拍卖的国家。2018年作为5G商用元年,世界各国有关5G频谱拍卖的消息早已不绝于耳。那么,相比上一代的4G,5G频谱的价格到底是涨了,还是降了?相比英国开展的全球首例5G频谱拍卖的价格,韩国运营商关于价格过高的控诉又是否客观呢?

全球首例5G频谱拍卖 价格仅为4G的三分之一

早在韩国之前,英国电信监管机构Ofcom就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了5G频谱拍卖程序,拍卖了总计达150MHz的3.5GHz频段频谱,具体为3410MHz~3480MHz以及3500MHz~3580MHz。最终,沃达丰、O2、EE和3这四大英国运营商为此支付了11.48亿英镑(约为15.52亿美元)。

客观来看,英国此次拍卖的3.5GHz频段是全球通用的5G频段,具有信号覆盖优势,因此也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推动5G商用的“先锋”频段。例如,我国工信部于2017年11月15日即发布了《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3.5GHz频段将在5G中率先使用。

在全球首例5G频谱拍卖中,Ofcom同样为了防止过度竞争而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限制企业参与竞拍后所持有频谱量的整体上限。最终,沃达丰成为全球首次5G频谱拍卖中的最大赢家,以超过3.78亿英镑获得了50MHz的3.5GHz频段频谱;O2和EE则分别以3.17亿和3.03亿英镑的价格各获得了40MHz的3.5GHz频段频谱;3则支付了1.5亿英镑获得了20MHz频谱。

英国5G频谱首次拍卖的价格到底高不高呢?

事实上,每MHz平均763万英镑(约为1031万美元)的价格相当厚道(见表1)。回顾一下英国频谱拍卖乃至牌照拍卖的“天价历史”,不难发现在频谱资源更为珍贵的5G时代,频谱价格却更加理性了。2000年,英国的3G牌照拍卖价格高达225亿英镑;2013年,英国拍卖700MHz~800MHz的4G“黄金频段”,价格达到了每MHz平均2250万英镑~2750万英镑,是此次拍卖的5G全球通用频段价格的3倍左右。

韩国拍卖底价远低于英国

紧随英国之后,韩国政府也计划于6月15日举行用于5G的3.5GHz和28GHz频段的频谱拍卖。为了给运营商“减负”,韩国政府决定限制出价金额,并确定了拍卖底价为3.3万亿韩元(约为30.6亿美元)。

尽管韩国政府试图通过限价来为运营商“减负”,但即将参与竞拍的三家运营商——SK电讯、韩国电信以及LG U+却还是叫苦连天。韩国电信一位高管表示:“拍卖底价非常高,移动运营商成本的上涨可能会对政府降低家庭移动服务成本的政策产生负面影响,频谱拍卖过高的价格将可能直接导致5G移动服务资费的上涨。”与此同时,韩国电信的一项研究显示,韩国政府设定的5G频谱拍卖底价是最近英国5G频谱拍卖总价的近两倍。

相比英国5G频谱拍卖价格,韩国政府给出的拍卖底价到底高不高呢?事实上,整体价格的绝对值比较并没有意义,具体到同频段每MHz单价的比较才更具有借鉴意义。来自韩国科技与信息通讯技术部的数据显示,此次5G频谱拍卖包括280MHz的3.5GHz频谱和2400MHz的28GHz频谱,3.5GHz频谱起价为2.6544万亿韩元,28GHz频谱起价为6216亿韩元。

韩国也与英国一样,选择了3.5GHz这一全球通用频段作为“先锋”频段,并计划用于全国范围内的5G网络部署。经过计算,韩国政府给出的该频段拍卖底价为每MHz平均880万美元,低于英国1031万美元的价格,并不像运营商所说的那样高得离谱。

既然每MHz单价相比英国便宜了不少,那么韩国运营商为何还会有这么多的抱怨呢?这与韩国运营商目前面临的监管压力、竞争压力密不可分。据韩国电信高管透露:“目前,政府在持续施压,要求运营商们披露成本明细并降低移动服务资费,电信公司看不到任何收入增长机会。而5G频谱拍卖可能会使每家公司从2019年开始每年额外花费约2万亿韩元,这将阻碍韩国5G生态系统的快速扩张。”

中国发布优惠政策 三年免收最给力

尽管从全球范围内来看,频谱拍卖已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中国不仅在5G时代尚未引入,而且给出了眼下全球最给力的优惠政策:“头三年减免,后三年逐步到位。”

按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文件,“头三年减免,后三年逐步到位”的优惠政策,是指自5G公众通信系统频率使用许可证发放之日起,第一年至第三年(按财务年度计算,下同)免收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第四年至第六年分别按照国家规定收费标准的25%、50%、75%收取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第七年及以后按照国家规定收费标准的100%收取无线电频率占用费。

5G频谱使用的优惠政策,无疑令中国的移动通信产业备受鼓舞。据估算,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将会因此节省上百亿元人民币的开支。

记者点评:

5G时代,尽管频谱资源变得更加稀缺,但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5G频谱拍卖相对于4G和3G,在价格上实现了大幅降低,回归了理性,从中不难看出,各国政府为加速本国5G发展、领跑全球5G时代的决心和努力。其中,中国政府对5G频谱使用推出的“头三年减免,后三年逐步到位”的优惠政策尤为引人注目。如果说,过去数年的5G标准之争,是在全球移动通信舞台的幕后进行的较量,那么,从运营商获取5G频谱开始,立于舞台中央的较量已经正式开启。

分享:
标签:5G 频谱拍卖 阅读:549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