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中心动态

无线电频谱资源市场化配置高级论坛在京举行

【字体: 2018年05月11日 14:51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网 作者:杨士坤

(本网讯)为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市场在无线电频谱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8年5月10-11日,由中国无线电协会主办,北京东方波泰无线电频谱技术研究所承办的“无线电频谱资源市场化配置高级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景春,中心副主任黄颖出席。中国无线电协会副理事长阚润田致开幕辞。论坛特邀世界著名无线电管理专家马丁·凯夫(Martin Cave)就频谱管理作了精彩演讲。

李景春在主旨演讲中,结合自身长期从事电磁兼容分析、无线电频率规划、无线电监测等研究工作的经验,从我国频谱资源的实际出发,分别从什么是无线电,无线电频谱的应用,频谱对经济的贡献,无线电频谱对生产力的影响,为什么需要频谱管理,频谱管理方法,未来频谱危机的解决方案等七个方面分享了《频谱管理》一书的读书体会,引导大家更好的理解国外频谱管理,以及频谱资源市场化管理和进程。

阚润田在开幕辞中,围绕无线电频谱资源配置的手段,国外无线电频谱资源拍卖的主要特点,市场化配置频谱资源的必要性,我国开展频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新尝试等内容交流了无线电频谱资源市场化配置情况。

在论坛上,英国电信和频谱问题研究的经济学家、《频谱管理》一书的作者马丁·凯夫(Martin Cave)从频谱效用、市场、自由化与竞争,频谱共用,5G,频谱估价与定价,非市场部门的频谱使用,频谱与更广泛的经济等方面论述了新型频谱管理方案、新型频谱使用方法等,并通过实例予以详细阐述,对如何实现频谱资源社会与经济效益最大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回答了各方提问。

论坛还邀请了英国知名的频谱管理专家西伦巴塞洛缪-罗伯特(Robert Thelen-Bartholomew),就运营环境中的无线电监测、频谱管理和技术及其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丁家昕、马子健、王文娟分别从《现代频谱管理精要》读书心得,频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实践与思考,推进频谱资源市场化配置法规政策方面的思考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在频谱管理方面的观点和见解。此外,来自苏州恩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黄学民博士探讨了频谱资源管理创新模式及频谱共享解决方案。罗德与施瓦茨(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曹铭探讨了新时期的无人机频谱管理。论坛还举行了频谱资源市场化研讨会。

中国无线电协会李丕兰主任,北京东方波泰无线电频谱技术研究所李安平所长、孙浩书记,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政研室李恒志主任分别主持了各分论坛。来自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部分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网络服务供应商、无线电设备生产企业等80余人参加了该论坛。

分享:
标签:频谱管理 阅读:9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