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海南无线电监督管理局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字体: 2018年04月17日 09:47 来源: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4月8-11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海南举办,此次年会规格和规模远超往届,来自各国的2000多名代表齐聚博鳌。年会期间,海南省无线电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海南省无管局”)始终坚守职责岗位,用高度的责任感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圆满完成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建立联动机制,凝聚保障合力。在深入实际调研和总结往届保障经验的基础上,海南省无管局研究制定了周密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加强干扰风险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区域保障,提升队伍应急处突能力。

排查干扰风险,净化电磁环境。海南省无管局利用省监测网,分别对琼海博鳌、机场高铁等重点保障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分析,了解电磁环境状况,快速排查处理干扰民航、公安、消防、海警和公众基站的事件8起,联合公安部门查获“伪基站”设备一套。开展广播电视台站干扰隐患专项排查工作,对琼海地区酒店宾馆等36家单位进行执法检查,责令整改21家违规用频、设台单位,全面排查干扰风险,有效净化电磁环境。

发挥职能优势,做好服务保障。为确保年会期间安保通信、指挥调度、媒体转播、航空导航等重要业务正常开展,海南省无管局提前梳理可用频率,畅通用频申请渠道,协助工业和信息化部做好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来琼期间的涉外频率指配工作,共指配频点频段11个,满足了涉外用频需求;在实地开展电磁兼容分析和用频协调的基础上,为央视直播指配40个频点,保证了媒体转播业务需求。突出做好年会会场、东环高铁、东线高速、乐城一龄医院、年会酒店等重点区域的公众移动通信网信号覆盖和通信质量测试评估,及时反馈并督促运营商优化网络,保证通信质量。针对航空导航电台及其使用频率众多且受干扰几率大,同时存在外国政要专机、车辆可能释放电磁干扰影响航空飞行安全等重大隐患,海南省无管局主动强化力量部署,对博鳌、美兰、凤凰三大机场航空专用频率进行现场保护性监测,协同民航部门保障与会领导人专机安全起降。

年会期间,海南省无管局参与现场保障20多人,出动装备车辆7台;共启用固定监测站14个,便携式监测设备、公网测试设备、无人机管控设备等38套,累计监测时长达5390多小时,有效保障了年会期间的无线电秩序。

分享:
标签:无线电保障 博鳌论坛 海南 阅读:23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