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维:开拓宣传阵地 服务发展大局

【字体: 2018年03月28日 11:33 来源:人民邮电报

在过去的2017年,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紧紧围绕“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无线电频谱资源在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作用的认识,社会各界对无线电管理工作给予了更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扩大了无线电管理的社会知晓度和行业影响力。

加强观念转变,健全完善宣传工作体系。近年来,上海市无管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不仅在顶层设计上构建了完善的宣传工作机制,还在人员和资金上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全局上下形成了宣传意识贯穿于各项任务目标的工作局面,使宣传工作成为促进业务发展、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平台,良好的舆论氛围在行业内、系统内、乃至全社会都得到了加强。同时,积极争取各区政府支持,广泛联系重点设台单位、行业领军企业、协会、社区街道和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做到宣传工作事前沟通、“一呼百应”。

注重机制创新,发挥宣传整体推动作用。突出专项宣传,围绕“乐享无线 创新无限”的宣传主题开展策划活动。从国家战略支持到市民科普教育、从线下到线上、从专家学者到市民学生,打造了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宣传格局。创新宣传载体,发挥媒体优势日常宣传紧扣重点工作,全年见诸电视广播及报纸专题新闻报道,做到了“小事有声音、大事有专题”。开拓新媒体宣传阵地,通过“二微一端”等新媒体渠道发布《一张图看懂无线电管理条例》电子海报;采用现在流行的网络直播形式和听众、网友“聊聊我们身边的无线电”,多渠道、全方位宣贯新《条例》,普及无线电科普知识。

建设教育基地,扩大科普影响力。上海无线电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成为首个无线电专业领域的全国性科普教育基地。上海的无线电科普教育坚持细分对象、多层级、立体式开展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提前完成全市30所“无线电特色教育学校、无线电特色教育活动中心”的建设工作;参与编制的《无线电让生活更美好(试验本)》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2017年打造“走近无线 智慧生活”无线电科普系列活动品牌,覆盖全市10个区的社区、商圈、学校和企业,受众逾3万人次;科普基地还积极参与“上海科技节”“无线电管理宣传月”等大型科普活动。

加强组织策划,打造无线电宣传品牌。上海市无管局在探索中发现,无线电管理宣传要想扩大社会影响力、争取更多的资源支持,应当打造自己的宣传品牌,以此提升宣贯层级。为此,上海连续两年举办“无线电发展高峰论坛”,汇集领导、专家、企业及行业翘楚500余人共同探讨无线电管理话题,获广泛关注和好评。

总而言之,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要抓好载体,巩固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宣传阵地,强化日常社会面宣传;抓好渠道,推动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推介无线电科普教育基地;抓好重点,继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的宣贯以及9月无线电宣传月专项宣传;抓好内容,坚持贴近受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抓好制度,制定局站的信息报送制度,健全信息员队伍,形成由区县、特色学校、协会、联盟组成的宣传合力。



分享:
标签:上海 无线电管理 宣传 阅读:218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