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黑龙江省工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方安儒:强力整治违法设台 创新联动规范执法

【字体: 2018年03月28日 10:49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17年,按照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的统一部署,黑龙江省无线电管理机构认真落实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指示要求,全力以赴谋划和开展打击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工作。

强化主动监测,夯实打击基础。通过构建网络及力量,形成对黑广播、伪基站信号露头即发现、发现即定位的监测查处格局,为打击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一是构建固定与移动监测相结合、功能和覆盖逐步完善的全省通用无线电监测网络。二是构建由移动伪基站监测系统、“互联网+伪基站”预警监管系统组成的伪基站专用监测网络。三是构建以全省无线电干扰申诉中心为基础的信息收集网。创新设置了黑龙江省干扰申诉电话,安排专人值守,对社会各界干扰申诉进行全流程管理,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四是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省无线电管理应急机动大队,并在2017年承担各类任务,有效地补充了无线电监管力量。

强化联动协作,形成打击合力。黑龙江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主动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了多方合作打击与信息通报机制。一是与重点部门信息资源共享,认真履行好相关部门成员单位应尽的职责。二是部门间快速联动。黑龙江省无管局和省公安厅刑侦局、省广电局共同建立了跨部门省至地市的联络员制度,方便信息交流,从而达到及时出警和快速指挥。三是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预判联动。地市间一旦发现跨地市流动作案,立即通报,采取接续追踪或代为追踪方式一查到底。四是部门间捆绑作战。联合公安部门建立了捆绑作战、应急会商、检测鉴定的长效工作机制,重大保障任务期间组成多个工作小组联合行动。

   创新工作方法,提升队伍能力。针对黑广播行政执法和打击治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总结规律,不断提升打击效能。利用无线电管理网站设置“行政处罚决定公示公告”专栏并进行统一公示,对查获的无主设备采取网络送达的方式,以形成执法检查案卷。启用无线电管理“罚没设备库”集中保管各地查获的设备,堵住内部关口。同时,将打击治理成效纳入全省年度综合考评指标进行量化考评,省无管局组成检查组赴各地督导、检查工作。此外,联合公安、广电制作打击黑广播、伪基站的公益宣传短片,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

坚持点面结合,深入打击整治。为始终保持对非法设台行为的打击震慑力度,全省坚持“露头就打”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监测,并经常深入县乡区域巡测摸排,确保打击治理工作不留死角。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组织重点区域拉网式打击行动。“十九大”期间,黑龙江省工信委联合省公安厅、广电局、民航安监局、哈铁局和北部战区5部门组成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以“零差错、零事故”为目标,提前研判形势,扎实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此外,长期组织力量在伪基站常发地带设伏蹲守,对涉及民航飞行安全的干扰投诉全天候受理处置。


分享:
标签:黑龙江 无限的管理 违法设台 执法 阅读:199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