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技术前沿

5G,快跑!

【字体: 2018年03月20日 10:57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王乐

在不久前结束的MWC2018上,中国移动宣布将在今年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引发全球关注。紧接着,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5G,正凭借其在数字经济和国家战略中的特殊地位,强势吸引代表委员们的“围观”。

从2G跟随到3G突破再到4G同步,我国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如今,我国在5G发展上已经处于国际领跑地位,作为5G标准制定的主导者之一,我国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由工信部牵头的IMT-2020(5G)推进组已经完成了两阶段5G中频段外场试验,并发布了第三阶段验证计划,预计2020年,我国5G将实现正式商用。这一系列成绩,都让我们对5G改变社会充满期待!

不过,居安更要思危。国际上对5G主导权的争夺日益加剧,而且,我国虽然在5G标准规范上处于领先,但在商业部署、产业应用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加快5G进程”,两会上,这个具有忧患意识的声音正在被放大且得到更多代表委员的认同。5G,请加大“油门”,继续快跑!

走在世界第一方阵也别放松“油门”

我国将在今年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这只是我国5G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国5G在国际上处于领跑地位。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告诉记者,在5G标准方面,我国走在了世界第一方阵。今年6月,5G国际标准将推出,其中一定有中国的巨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表示,我国已为5G国际标准贡献了近40%的文稿,立项占总数的近1/3,由中国主导的新型网络核心技术被纳入国际标准。

同样,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移动总经理赵大春也表示,我国运营商和企业在5G的体系架构、空口技术、核心网络等方面都起到关键作用。他还表示,我国在技术验证及产业推动上也处于领先,预计今年年底5G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

虽然我国5G发展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但代表们仍然表现出了他们的忧患意识。郑杰认为,从全球5G发展来看,我国在标准规范上处于领先,但在商业部署、产业应用等方面还存在薄弱之处。他表示,5G频谱规划与实际需求不相匹配、5G高频通信器件的产业基础薄弱、5G技术和应用的配套政策仍不完善等都会成为我国5G发展的瓶颈。

赵大春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欧洲沃达丰等运营商开设5G预商用网络,韩国电信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推出5G业务。”他认为,全球5G产业主导权争夺正在加剧。此外,他还提到,我国5G目前在终端芯片上较为薄弱,“大多数终端芯片厂家计划商用时间为2019年年初,终端芯片推出较晚,就会缺少与垂直行业应用的融合时间”。他表示,应加快5G商用部署。

加快5G进程

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5G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技术,将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其“大带宽、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优质能力,可赋能多个垂直行业,助力移动通信能力从消费级向工业级延伸,推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无人机、VR/AR等应用的发展,在智能交通、移动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等众多领域形成基础支撑。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显示,预计2020年,5G商用当年就能为我国带来直接经济产出4840亿元,创造54万人口就业机会,2025年将带来3.3万亿元的直接经济产出,带动350万人口就业。

如何突破制约5G发展的瓶颈,加快其商业部署和应用能力提升?专家们表示,应从频谱规划、政策支持、产业协调融合等方面着力,推进5G加速发展。

在政策方面,政府在产业政策上应进行顶层设计,给予积极的政策支持。赵大春建议政府统筹规划,加快5G国际标准快速转化成中国自己的标准,并转化为相关场景的建设方案,从国家层面提出部署统一指导意见。此外,由于5G超密组网的特点,站址最大间距不超过200米,在现有站址基础上部署5G,无法实现网络的连续覆盖,因此,他建议政府统一协调、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在5G站址资源协调上给予积极的政策支持。

频谱分配对于满足5G部署需求十分重要,几位代表都不约而同地提到频谱规划与分配问题。郑杰建议,加快高中低频的频谱规划,将3.6GHz~4.2GHz等更多中频段用于5G网络,并尽快明确26GHz、39GHz等高频段的频谱规划,以更好地满足大规模机器通信的海量连接和多样场景需求。赵大春也建议,合理分配5G频谱,尽快发放5G牌照,低成本高效率推动5G网络商用部署。

在产业协调融合方面,建议政府推动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5G价值之一就是赋能垂直行业,推动行业信息化、智慧化。赵大春建议,构建5G新型融合生态圈,一方面积极探索5G在工业、交通、医疗、教育等行业的创新应用;另一方面开放合作,促进各行各业融通发展。郑杰也表示,希望政府完善网联汽车管理办法,适时颁发无人驾驶的上路测试许可;明确无人机联网通信和行业应用的指导意见,推动“低空经济”发展。

* * *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对5G的期待也彰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希望5G快马加鞭,不是无视我国5G的发展成果,而是以理性的眼光正视巨大成就下的薄弱环节,希望加快其进程,完善其发展,以信息化手段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所以,5G,载着人们的希望与憧憬,请加大“油门”,向前冲!






分享:
标签:5G 阅读:3796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