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观察思考

创新无线电管理 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字体: 2018年01月24日 14:16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罗辉

贵港市位于广西东南部,地处西南、华南两大经济区及珠三角、北部湾经济圈结合部,自古就是连接两广的通商要道,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重要节点城市。辖区内公路、铁路、水路纵横交错,有7条放射状的高速公路与外界贯通,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趟高速列车经过,西江黄金水道贯穿全境。特别是内河港口贵港港,年货物吞吐能力、年造船能力、年货运船舶运力均占广西的一半以上。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将贵港定位为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新兴工业基地、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从全局战略高度赋予贵港发展的“三大战略定位”。与无线电业务息息相关的现代物流产业、智慧城市建设、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技术产业是贵港市产业发展的重点。如何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助力地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结构性调整,在两化融合的背景下继续强化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地位、发挥更大的作用,一直是贵港市无线电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为此,贵港市无管处以创新引领发展,探索从以下几方面做好辖区的无线电管理工作。

创新管理理念,服务区域战略。随着无线电技术应用的飞速发展,并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诸多项目的建设也与无线电业务息息相关。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和无线电业务用户新需求变化,贵港市无管处积极转换管理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针对重点行业、重大项目的用频、设台要求,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及其他有关法规出台为契机,优化内部的运行机制和行政审批流程,对涉及贵港市重点项目的用频需求和设台申请给予优先审批,同时加强对有关项目用频的监管和保护工作。

加强频谱研究 提高利用效率。物流产业是贵港市发展的着力点之一。在现代物流产业中,物联网等无线通信系统是实现信息传递的主要方式。作为实现“信息无所不在”的重要载体,无线电频谱资源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贵港市无管处将积极探索创新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方式,以共享频谱技术为基础,充分提高无线电频谱使用效率,研究制定依托市场调控的频谱分配和使用政策,解决频率资源瓶颈问题。同时,加强与有关研究机构的合作及交流,结合贵港市交通、物流产业发展的新需求,拟定贵港市频谱资源使用的规定、研究共享和保护措施,并根据贵港城市发展战略制定频率(特别是应急频率)储备方案。

保障重要业务,推进设施建设。随着无线电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广泛应用,无线电设备大量使用,台站密度急剧增加,相互之间产生的干扰日趋增多。为有效维护电波秩序,根据贵港市政府提出的加快推进贵港市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要求,贵港市无管处拟在两年内逐步实现对市区面积80%监测覆盖率和高铁沿线的监测覆盖。同时,贵港市无管处还将按照各级领导部门及财政部门的要求开展项目建设工作,确保监管、技术、法规等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2018年,贵港市无管处拟开展实施的项目包括监测机房智能化改造项目、贵港市无线电监测覆盖能力评估项目等。贵港市无管处将落实有关无线电项目管理要求,从论证、实施、验收、评价等环节入手,确保项目建设目标明确、论证科学、实施规范、效果显著,不断向科学管理的目标迈进。

拓展宣传思路,丰富宣传手段。新年伊始,贵港无管处将紧贴中心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对专项工作和重点工作的报道;关注基层动态,做好经验总结;立足公众需求,搞好科普宣传。贵港市无管处还将根据贵港市经济运行特点,深度挖掘无线电管理内涵,联合市政府有关政策研究机构以量化的方式体现无线电管理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和影响,塑造无线电管理新形象。

展望未来,贵港市无线电管理处将继续围绕改革创新的总体目标,强化主动服务经济建设的意识,全面统筹重点突破,提升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分享:
标签:广西 无线电管理 阅读:203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