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海南电波卫士:倾情守护“电磁长空”安全

省无线电监督管理局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成效显著

【字体: 2018年01月04日 09:26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邵长春 王婉欣

“您好,我听到电台在播卖药的广告,怀疑是‘黑广播’,你们能不能来查一查?”

“我家这边最近不停收到关于信用卡的短信,好像是‘伪基站’发的,你们能过来看看吗?”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无线电更广泛地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但“伪基站”“黑广播”等新型网络犯罪行为直接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无线电管理的幕后英雄也越来越频繁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省无线电监督管理局局长黄家林说,近年来该局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党建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成效显著。先后获得中央网信办授予的打击伪基站先进单位、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电波卫士的时代风采。

“时刻都在晕船,一直抱着水桶吐,尤其风浪大的时候,真是度秒如年!”回忆起前年跟随作业渔船在海上进行两个月的电磁环境测试的场景,省无管局无线电监测科青年党员韦迅仍心有余悸。

当时刚到单位不足半年的韦迅,就接受重任,在无风三尺浪的大海上,60个日夜的海上漂泊,抱着水桶边呕吐边操作无线电监测设备,更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但此行也是收获满满,在两个月的行程中,韦迅跟随渔船,在作业路过的海域开展了长时间的电磁环境测试,收集了大量的数据,总测试时长达960小时,打破了我国海上无线电监测时长的纪录。

在韦迅这样的年轻党员海上经受历练的同时,以琼海无线电监督管理工作站站长谢儒隆为代表的老党员,则每年牺牲几十个双休日,打击“伪基站”“黑广播”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为高考、研究生考试、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做好无线电保障工作,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作弊行为,为维护考试公平公正作出了特殊贡献。

琼海无线电监督管理工作站是省无管局的派出机构,谢儒隆长年和家人两地分居,而打击“伪基站”“黑广播”、保障考试又占用了他为数不多周末回家团聚的机会。

“我爱人是小学老师,女儿上幼儿园时没人带,只好带着去小学,经常在校园里抓着大铁门哭。”尽管女儿如今已经上了高中,但回忆起当年的场景,谢儒隆仍对家人心存愧疚。

在这群电波卫士中,还有一对金牌搭档,在重大活动无线电保障的现场,总能看到他俩默契配合的身影,他们就是省无管局无线电监测科科长冯业文和监督执法科科长张少云。

保障“长七”“长五”火箭发射无线电安全,是省无管局的新任务,两人既是党员,又是科室负责人,发射期间,带领科室人员全力以赴,加班加点,24小时不间断监测重要频段和重点区域,圆满完成保障任务,省无管局也因此被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授予“长七”“长五”火箭首飞通信保障参试先进单位。

在火箭发射期间,距离发射点仅两公里的监测点需要无线电工作人员值守,面对这样危险的岗位,大家不仅没有退缩,反而都抢着去。回忆起成功发射时的场景,冯业文说,看着观众们逐渐在宽阔的发射场上如潮水般退去,对讲机里传来的“一切正常”让他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

此外,省无管局这个团结的集体一次次临危受命,在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排查民航、铁路、气象和部队干扰等方面屡立战功,一次又一次为各行各业排忧解难,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电波长城。





分享:
标签:海南 阅读:22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