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观察思考

田振和: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无线电管理事业迈入新时代

【字体: 2018年01月02日 11:01 来源:湖南无线电管理 作者:田振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无线电技术发明只有100多年时间,已经让我们生活在一个处处充满无线电应用的世界里,还将在未来极大地改变人们的工作、交往和生活方式,并带来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变革。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无线电管理事业也将迈入崭新的时代。

作为无线电管理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拓无线电管理工作新局面,推动无线电管理事业迈入新时代。

进入新时代,需要抓住新机遇。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重大举措,以上这些都离不开无线电技术和频谱资源的支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了以无线电技术为重要基础和手段的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化飞速发展。频谱资源作为保障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其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凸显,这为无线电管理工作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广的领域发挥作用提供了空间,也给我们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带来深刻变化。

进入新时代,需要迎接新挑战。十九大报告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无线电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重点地区、重要时期、重要活动的无线电安全保障日益重要,保障要求不断提高。利用无线电技术和新型无线电设备进行违法活动的行为屡禁不止,防范和打击难度不断加大。无线电台站数量急剧增长,新技术、新设备、新应用不断出现,无线电干扰呈现多样化态势,空中电磁环境日益复杂。因此,无线电管理机构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责任进一步加大,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

进入新时代,需要拓宽新思路。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围绕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把无线电管理放在国家发展战略部署中去谋划,主动融入到工业和信息化核心任务中去。要在认真履行“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核心职责的同时,积极推进“三个转变”,即推进管理理念从重监管向重服务转变、工作重心从重传统业务向重服务大局转变、管理手段从重行政和经济手段向重法律和技术手段转变。要深入地思考如何充分发挥频谱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探索无线电管理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服务、为工业和信息化服务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只有把无线电管理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大局上来,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地位、作用和价值才能充分显现出来。

进入新时代,需要开创新局面。面向新时代,要从八个方面着力,实现无线电管理事业创新发展。一是体制机制更加合理,建立和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无线电事业发展特征相适应的无线电管理体制机制,形成省市协同、部门协调、军地联合、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二是法规体系更加完善,无线电管理政策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简化,行政效率明显提高;三是频谱管理更加精细,频率资源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其经济和社会价值进一步显现;四是台站管理更加规范,相关配套管理制度逐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五是技术设施更加完备,监测网基本具备智能化监测,基本建成“三库一平台”和相应的业务管理系统,信息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六是安全保障更加高效,保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重点频段、重要业务、重大活动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干扰查处和应急事件处置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七是人才结构更加合理,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业务技能进一步增强,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八是社会环境更加优化。全社会对频谱资源重要性的认识明显提高,依法用频观念逐步深入,无线电管理执法环境明显优化。

总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无线电管理事业迈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无线电管理工作者和无线电技术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系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分享:
标签:无线电管理 阅读:274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