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绘织频谱”28载 “电波工匠”砥砺行——记中心高工任红

【字体: 2017年11月29日 16:27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网 作者:杨士坤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十九大报告所弘扬的这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在无线电管理队伍中有着真实写照,她就是电波工匠——任红。

“不用报了,我也没什么好报道的。”面对采访请求她试图回避。低调做事,谦逊做人,从业28年来,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任红始终秉持着用心活、用心干、用心经营、用心诠释人生的匠人精髓,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奉献、钻研业务,把每一个工作岗位都作为事业的新起点,把专注做好自己的工作当成信仰一般的存在。

多年来,在频率规划研究方面,任红全程参与了我国3G/4G/5G移动通信系统的频率规划研究,为我国移动通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多次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中,她无私奉献,默默战斗,统筹配置各单位用频需求,未发生一例因频率指配不当而引起的干扰事件。此外,她在国际无线电频率协调等诸多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通信行业工匠精神。

28年如一日 永远跟党走

“是什么让我坚持了下来,我也说不清,只是凭着自己良心做好自己的份内事。所幸,我坚持下来获得的依然是一片海阔天空。”

1989年,任红作为中心第一批大学毕业生中的一员,被分配到刚刚筹备不久的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十几个人租在一处民房办公,条件艰苦,起步艰难。90年代,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通信行业突飞猛进,外企走红。面对诱惑,同学或同事们纷纷跳槽、出国,而任红的选择却是继续留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钻研业务,坚持学外语、学计算机。“我一直坚信我的每一份工作经历,每一笔积累,早晚会成为自己一生的财富。果然,中心在随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个人的发展空间也拓展了,所以说坚持到底总会有所收获。”她如花般笑靥中,透着一股举重若轻的淡然。

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有的只是默默耕耘。“她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群众,但是二十多年来对党组织坚定的跟随与执着的坚守,却是她对党的事业毋庸置疑的绝对忠诚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同事高巍提起任红,激动万分。

从为资料室购置最初的图书资料开始,到监测处十年业务精研,从国际卫星频率协调到中外地面业务协调,28年间,建站联网、程序编写、设备调试、规则制定、手册编写,任红参与的项目不胜枚举,很多都是国内监测检测事业的起步创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她个人也多次获得单位文明职工、优秀职工等荣誉称号,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十一五”软课题前期研究优秀奖等等。

与寂寞相伴 无怨无悔的选择

“将一个崭新而陌生的任务交给我是领导对我的信任。我很幸运,每次都是工作选择了我,而不是我选择了工作。每一次岗位轮换都是一次重新学习完善自我的过程。”

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举世瞩目。任红第一次参加了亚运会频率协调工作,并在之后的奥运会、建国60周年大庆、70周年纪念活动等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等活动中,以高度的责任心承担了大量重要频率的指配工作,并且都圆满完成。

监测监听信号,查找干扰,外出测试,安装调试监测设备、编写联网程序……“耐得住寂寞对我们搞技术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心态。”十年的监测生涯,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一个人在总控室摸索设备,数不清有多少个交叉定位实验屡败屡战,唯有责任感和事业心才耐得住这份寂寞。

第一版的监测手册的翻译和校对,我国最早引进卫星双星定位系统资料的翻译……无线电事业多少个第一次,任红的功劳都功不可没。监测中心的大发展,离不开90年代中期中心UNDP项目的完成。那些年项目检查准备的大量中英文资料,有许多都是任红经手完成的。项目包括引进先进的监测测向设备,请国外监测检测专家培训,派员出国培训等,此项目的完成为我国监测事业发展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有惋惜,有不舍,却毫无怨言。2000年,任红离开了钻研了十年的监测业务调往频谱工程处的卫星轨位室。卫星协调不仅对于她个人而言是全新的开始,当时即便在全国也少之又少。从事这方面工作需要仔细研究国际电联《无线电规则》、建议、报告以及各种国际规定,了解卫星系统,掌握计算方法。任红潜心投入到各项学习中,很快积累了丰富的空间业务频率协调经验。“这些对我后来从事的其它协调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因为有前面的积累,使我有更广的知识和更宽的视野。”她的话语似乎永远是这般平静温婉,低调谦逊,殊不知背后却是多少人都难以企及的付出。

内保频率 外争国权

“我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国家利益为重,生命才能更有价值。”

2006年起,任红的工作重心转为以地面业务频率协调为主,她又一次出发,在一次次挑战中不断完善自己。中俄、中越、中朝、中蒙,作为我国无线电频率国际协调的权威专家,任红始终以一丝不苟的态度面对海量协调任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她及时发现了越南在南海区域申报台站而侵犯我国主权的情况,向国际电联提出申诉,维护了国家领海利益。在中俄边境频率协调中,她研究大量国际电联建议书,及中俄双方频率规划现状,有理有据有节地为我国争取了大量宝贵的边境地区可用的地面业务频率资源。在近年我国边境台站向国际电联申报的技术审查中,她认真细致地分析了数以万计的台站数据,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近年来,经她手起草并发出的国际协调函1100多份,协调频率近3800余条,涉及台站30000多个。“为维护我国权益,每个回函她都绞尽脑汁想出各种理由和应对办法。在对国际电联通知审查中,她多次发现未完成协调台站及时向电联及相关主管部门提意见,有些意见还受到了部领导重视。”她的同事曾繁声谈起任红深表赞叹。

多年来,任红参加的国际会议数不胜数。2012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将对某个议题进行讨论决定,负责该议题的研究组国内对口单位为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任红担任议题研究组组长,参与整个研究期的研究工作。由于该议题是此届大会研究中最为艰难的,面对巨大压力,她每天起早贪黑,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积极组织国内专家与各国代表讨论合作,带领团队攻克重重难关。“此次有很多涉及我国利益的地方需要密切关注和提出意见。”她说。正是这样兢兢业业的付出,她先后有4篇向国际电联的输入文稿获优秀文稿称号。

舍小“家” 为大“家”

“工资、职位、名声我都没有过多看重,重要的是工作给我内心带来的充实感和责任感。”

繁忙的工作与家庭之间一定会产生或多或少的矛盾,事业上的责任心与家庭生活中的责任感并没有令她顾此薄比,而是很好地平衡了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我记得孩子很小的时候经常由爱人照看,我去考计算机,学习编程,或者学习英语和参加考试。幸运的是毕业后我的工作一直需要用英语、用计算机,才使我这些方面保持了一定的水平。”

2004年,任红生了场重病,但手术后仅仅一个月她就重新返回工作岗位。代表中心前去探望过她的同事曾繁声回忆道:“听闻那场重病,我们都很震惊,可她还尚处在恢复期就坚持回来工作了。她的这份责任心和顽强的毅力令人钦佩,也不愧有老同事叫她‘铁娘子’。”

国家无线电管理“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强化人才培养机制,为无线电管理事业发展提供管理型、技术型等多层次人才。管频率、管台站、监测、国际协调,也正是这些日常工作构成了我们无线电管理事业的基石,这些也是各国无线电管理同仁和国际电联的基础工作。近三十年过去了,任红依然在这些基础工作上默默耕耘,继续学习,不断钻研。“人的一生会面对无数的选择,既然命运让我选择了这样一条路,我无怨无悔。”她的言行似乎永远这般,润物无声,掷地有声。


分享:
标签:任红 阅读:52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