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中心福建监测站高效排查厦门航天测控站干扰

【字体: 2017年11月28日 13:41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网 作者:江建兴

(本网讯)2017年11月20-22日,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福建监测站高效完成一起厦门航天测控站干扰排查任务,及时排除了航天器跟踪测量、遥测、遥控过程中的无线电安全隐患。

11月20日,福建监测站收到厦门市无线电管理局的协查通知,称厦门航天测控站受到不明信号干扰。接到通知后,福建监测站立即成立干扰排查专项工作组,迅速进行资料汇总分析和设备整理调试。次日一早,技术人员在距地面10米的测控天线处接收到干扰信号并锁定信号源方向。根据经验,技术人员逐个对来波方向5公里内的基站进行测试,发现电信基站存在与干扰信号相同频率的杂散发射信号。电信公司降低发射功率后,干扰情况未发生任何变化,进而排除了此嫌疑。

22日,技术人员持续排查发现在该方向上距测控站2公里的一个工地宿舍信号电平值最大。技术人员现场逼近查找并经开关机实验证实,一台无线路由器为干扰源。经过与同型号路由器对比测试,技术人员确认产生干扰的路由器虽工作在法定频段上,但其杂散发射严重超标,推测可能由内部元件故障引起。目前,该路由器已被停用,干扰问题成功解决。

排查现场

分享:
标签:无线电干扰 中心福建监测站 阅读:234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