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重庆:用十九大精神推动《条例》在重庆落地生根

【字体: 2017年11月23日 17:02 来源: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员会 作者:艾万忠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各行各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重庆无线电管理工作只有适应这个主要矛盾的新转化,才能确保工作的方向不偏,服务管理的质量和效果更好。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在深学笃用十九大精神上用真功。当前,重庆无线电机构和管理工作,首要就是贯彻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在“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要求中主动作为,把重庆的无线电工作主动融入到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按照工信部“管资源、管台站、管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党政机关、突出无线电安全保障重点工作”的“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总要求,紧紧围绕工业产业发展,坚持频谱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并重,台站设置监管与服务并重,秩序维护预防与惩治并重,安全保障机制与手段并重,细化落实2016年实施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让重庆无线电管理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助推工业经济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在频率管理上求创新。十九大报告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条例》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原则,突破以前频率资源行政审批指配制度,以问题导向,不仅对公众移动通信等商用频率的招标、拍卖等市场化配置机制作了明确,而且还就频率许可证、频率使用率、闲置频率收回等作出规定,为无线电管理“工具箱”充实了许多新工具。重庆将以《条例》为指导,积极探索推动此项制度真正落地。一方面,积极开展市场化配置频率资源试点,在部分专用频率采取竞争性许可的方式来进行配置。另一方面,针对目前需求最大的无线电频谱资源,通过优化配置解决其结构性矛盾,构建闭环的管理机制。启动5.9GHz频率在车联网领域价值体系研究,结合国家频率市场化交易机制研究系列成果,编制在重庆开展频段市场化交易试点方案。在频率市场化配置、许可期限、转让、回收及频率使用率评估等方面,完善专用频率的市场化配置流程,促进频谱资源高效利用,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频谱资源供给环境。

在许可流程上作优化。十九大报告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条例》统筹考虑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和频谱资源有效利用需要,从重数量向重实效转变,重监管向重服务转变,取消了无线电发射设备实效发射试验审批和无线电发射设备进口核准等审批项目,下放了除卫星测控导航站等涉及国家主权安全的重要台站外的无线电台(站)审批权。对保留的审批事项,也规范了审批条件,优化了审批程序,有利于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持续释放市场活力。为贯彻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精神,有序承接工信部的权限下放,重庆对照《条例》下放许可事项和许可内容,一方面,按照《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编制许可办事指南、许可流程、审查规范等并进行公示,进一步优化台站设置条件和流程,明确可操作性强的许可流程和审查规范,在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大厅统一受理,建立项目明确、流程清晰、职责到位、灵活运转的许可服务链,确保许可事项承接后,许可工作运行更加高效有序。截止10月,重庆全年受理无线电行政许可事项共621项,办理电台执照750余本,无线电台站审批数量达到12.3万余台,较2016年增加18%。另一方面,按照《条例》修订内容,目前,重庆已将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许可,设置卫星地球站审批,无线电台识别码核发审批等4项行政许可进行了更名;取消无线电发射设备实效发射试验审批和无线电发射设备进口核准2项行政许可。这6项行政许可调整和取消已报市编办。结合工信部《船舶制式无线电台管理专题会议纪要》(工无函〔2017〕31号),也已启动了船舶制式电台调整的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工信部要求,注重在行政许可和日常监管中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推进技术设施智能化自动化发展。

在行政执法上搞联动。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条例》强化执法必严要求,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将擅自设置使用电台的罚款上限,由原来的5000元提高到了50万元;对擅自设置、使用电台从事诈骗等违法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非法无线电发射活动,要求暂扣设备、查封电台、实施技术阻断。这些加大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增强了无线电违法犯罪的震慑效应。《条例》实施以来,重庆打掉“黑广播”窝点166个,没收设备186套,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上网追逃11人;查获 “伪基站”82台,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下一步,重庆一方面将在无线电管理机构职能转变、力量整合、执法标准、惩戒机制等方面细化相关制度。另一方面,将与公安、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建立无线电发射设备市场监管协调机制,依托工商部门监管巡查平台,对辖区内各类生产、销售通讯电子产品的市场主体进行入户调查,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开展现场执法活动,依法严处无照经营、销售未经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的 “三无”电子产品。


分享:
标签:无线电管理 重庆 阅读:8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