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河南商丘:完成校园调频广播电台清理整顿工作

【字体: 2017年11月14日 14:50 来源:商丘无线电管理局 作者:董春灵

截至2017年11月9日,河南商丘市各大中专院校在商丘无管局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校园调频广播的改造,转换成采用有线网络的方式进行外语教学及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近年来,河南商丘市各大中专院校相继设置了校园调频电台,用于外语教学等业务。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广播电台的管理,强化无线电安全保障,防范利用无线电台进行干扰破坏活动,根据省工信委《关于加强校园广播电台管理的通知》(豫无办〔2017年〕8号)文件精神,商丘无管局在商丘市各大中专院校开展了校园调频广播清理整顿工作。

加强领导,成立组织

商丘无管局根据工作需要,于6月5日成立了以局长臧红岩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校园调频广播电台的管理工作,相继下发了商丘无线电管理局《关于加强校园调频广播电台管理的通知》、《2017年校园广播电台走访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

建章立制,消除隐患

为消除校园广播电台的安全隐患,防止无线电安全事故发生,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商丘无管局督导教育部门与校方领导加强对校园调频广播的管理工作,提高对人员、设备、播出内容的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尤其是加强了对播出内容的审核和管理工作。

走访调研,逐步排查

商丘无管局在前期对校园调频广播电台法律法规宣传的基础上,于9月8日至10月10日又开展了走访调研工作,对商丘市各大中专院校调频广播进行逐一排查,要求各大中专院校加强调频广播发射设备的安全管理,并指派一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热心负责的老师作为无线电台站管理专管员,充分发挥自身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定期报送校园调频广播使用情况,遇到问题时,及时与商丘无管局进行沟通与联系。

正确引导,施行转变

由于校园调频广播多由基础教学的教师或学生负责,缺乏完整的安全播出管理机制,在播放过程中存在播出管理、播放内容、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同时还存在着无线电发射设备指标不符合国家规定等问题,不仅对合法无线电台站造成干扰,而且也会成为航空无线电安全的隐患。因此,商丘无管局工作人员在进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及法律法规宣传的基础上,对各大中专院校进行合理化建议,引导各大中专院校逐步取消校园调频广播,采用有线网络的方式进行外语教学。

经过一系列举措,商丘市各大中专院校已逐步完成了校园调频广播电台的安全改造工作,实现平稳过渡,对航空频率及十九大均未造成不良影响。


分享:
标签:校园调频广播 商丘 阅读:226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