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湖北襄阳:日夜奋战 冒雨彻查藏匿在楼群中的“黑广播”

【字体: 2017年10月23日 15:01 来源:湖北省无委办襄阳市无管处 作者:武常豫

2017年10月16日,湖北襄阳无管处监测执法人员在公安部门和小区物业配合支持下,冒雨连续奋战10小时,在高新区团山镇邓城新市民小区捣毁1个“黑广播”窝点1个,收缴“黑广播”设备1套。

16日下午2时30分,襄阳无管处监测人员在日常监测调频广播频段时发现,某91.8MHz广播播放低俗广告,经比对频率台站管理数据库,初步判定为“黑广播”信号。为确保十九大召开期间辖区无线电安全,襄阳无管处打“黑”专班立即携带相关设备前往“黑广播”信号大致区域进行排查。监测人员一边测向、一边对信号进行追踪,当监测车辆行至团山镇邓城新市民小区附近时,车载监测设备显示91.88MHz信号场强约61dBuV。由于该小区高楼密集,地理环境较为复杂,排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至晚上9时许,天空不作美又下起了中雨,给“黑广播”排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但监测人员个个表现出不查到“黑广播”誓不罢休的坚定信心,顾不上吃饭,争分夺秒地进行排查。

这时襄阳无管处监测站站长、负责人李纯伟及时赶来给大家鼓劲,经过认真分析梳理,重新确定了排查思路,决定扩大查找范围,分成2个小组分别对周围楼顶进行交叉监测。其中1组监测人员在小区24号楼顶进行监测时,便携式测向设备发出尖锐的啸叫声,显示场强达到了116dBuV。监测执法人员利用强光手电筒逐层观察搜索,最终发现了平行架设在此栋楼的27层凉台防护栏上的广播天线,天线与护栏颜色同为黑色,很难被发现。在物业配合下,经开关电源验证,最终锁定“黑广播”设在该楼2702房间(总共29层)。

晚上12时许,在公安部门配合下,房主打开房门,监测执法人员找到了 “黑广播”设备。经现场查验,该“黑广播”发射频率为91.8MHz,还配有遥控电源。执法人员当即拆除并暂扣了违法设备。经公安人员现场讯问房主得知,租用此房者是外地人,租用后再未现身。凯旋归来时,己是次日凌晨1时许。看到收缴的战果,打“黑”专班的工作人员忘记了饥饿和疲倦,忘记了脚底浸湿的冰冷的雨水,个个露出满意的笑容。

目前此案由公安部门进一步侦办中。

监测人员正在监测

正在工作的黑广播


分享:
标签:黑广播 襄阳 阅读:9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