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湖南:无线电管理机动大队娄邵怀片区集训拉练暨打击“黑广播”专项行动圆满落幕

【字体: 2017年10月10日 14:22 来源: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吴楷 杨玲 王爽

根据湖南省公安厅、经信委、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黑广播”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今年全省无线电管理工作安排,7月24-28日,湖南省无线电监测站联合娄底、邵阳、怀化三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共同开展机动大队娄邵怀片区集训拉练暨打击“黑广播”专项行动。

在湖南省经信委巡视员刘平凡、湖南省无委办主任田振和的指导下,湖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分别设立协调组、技术组、保障组、宣传组,组建了省监测站3支、娄邵怀三市各1支共6支机动分队,明确了专项行动的日程和主要内容。

根据行动方案,本次集训拉练分为两个阶段,一是联合查找“黑广播”演练,二是集中排查“黑广播”和“伪基站”行动。查找“黑广播”演练在娄底某地开展,集中排查行动分别在娄底、邵阳、怀化三市举行。

9月25日上午9时,随着省无线电监测站站长、省无线电管理机动大队大队长、专项行动总指挥周平同志一声令下,技术组在娄底某地“秘密”架设的模拟“黑广播”调频电台开机发射,6支分队接到排查任务,联合查找“黑广播”演练正式启动。

模拟“黑广播”工作在95-105MHz频段内,播放内容为无线电管理条例。娄底、邵阳分队首先启用固定站监测,未能发现模拟“黑广播”踪迹。随后,6支分队携移动监测车和便携式监测设备,从各自单位所在地出发,火速向娄底方向行进。行进过程中,各分队使用移动监测车和便携式监测设备进行严密监测监听,并通过网络通信工具互相通报分队位置和监测情况。上午10时许,邵阳分队在涟源杨市镇附近首次接收到模拟“黑广播”信号,经测向定位,初步判定指向杨市镇以西方向。各分队进行简要商议后,迅速以包围之势“扑向”模拟“黑广播”。上午11时许,各分队先后到达位于涟源城区的模拟“黑广播”区域,通过反复测向定位,怀化分队率先锁定信号,在某栋高楼楼顶成功“查获”模拟“黑广播”。

9月26日上午,娄邵怀片区打击“黑广播”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娄底举行,机动大队6支分队人员精神抖擞、装备整齐划一,大队长周平做了动员讲话,副大队长吴曙光进行了行动部署。

9月26-28日,6支分队马不停蹄、日夜奋战,对娄邵怀三市主要城区进行了全面摸排。一是分别沿预定路线进行监测巡查,对“黑广播”“伪基站”进行重点防控,对非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二是对可疑无线电信号进行识别和定位,并由当地无线电管理机构根据台站数据库和设台情况进行跟踪确认;三是通过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定点保障,加强无线电管理工作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的用频设台意识。由于三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平时基础工作扎实,本次专项行动只发现3起合法电台播放药品广告的情况,未发现“黑广播”“伪基站”踪迹。

9月28日下午,娄邵怀片区集训拉练和专项行动总结交流会在怀化举行。受大队长周平委托,会议由副大队长吴曙光主持。会上,全体参训队员均作了发言,谈收获、谈体会、提建议,气氛融洽而热烈。吴曙光对娄底、邵阳、怀化三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及省无线电协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全体参训队员行动迅速、日夜奋战的精神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活动完成了预定科目,达到了预期效果,具有如下积极意义:一是进一步探索了机动大队各分队联合查找干扰源的联动机制,充分展示了队员过硬的政治和专业素养,同时也检验了各类无线电监测技术设施的实战性能;二是对三市用频设台秩序进行了摸底和检验,对“黑广播”、“伪基站”等违法行为有较大的震慑作用;三是对内促进了省站与市州、市州与市州之间的技术交流,对外扩大了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影响力,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队员们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省机动大队将进行研究和吸收,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集训和行动,不断提升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动大队作战能力。

集训拉练和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娄底举行

各分队整装待发

各分队成功锁定模拟“黑广播”

各分队日夜奋战在三市辖区“黑广播”排查一线

总结交流会

分享:
标签:黑广播 湖南 阅读:158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