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无线风采

无声电波用心唱 平凡岗位谱华章

——记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扬州市管理处处长兼无线电监测站站长于爱民

【字体: 2017年09月29日 09:53 来源: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

在他的眼里,自己很平凡,只是一名坚守无线电管理战线多年的老兵,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伟绩,只用平凡的行动和执着的付出献给热爱的事业。然而,在大家的眼里,他却又不平凡,因为他的执着和担当深深感染着周围的人……

初见于爱民时,或许你会担心身高180、体格魁梧的他不苟言笑,但当交谈时,你会发现他的脸上时常挂着儒雅的笑容,谈吐和风细雨,聊起无线电前沿技术更是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1987年,刚从院校毕业的于爱民来到了扬州无线电仪器厂。8年工厂的知识熏陶和技术磨练,他不仅练就了一身扎实的专业本领,更与无线电结下了不解之缘。1995年,他因人才引进,被调到扬州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工作。初来乍到的他没多久就将业务装备熟练掌握,一手“不明信号快速查找”的绝活也得到了老同志们的交口称赞。如今的他,已任职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扬州市管理处处长兼无线电监测站站长,从事无线电管理工作整整22个春秋了。翻开他的履历,一行行成绩赫然醒目:2007被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2008年被省无线电管理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扬州市政法委表彰为全市“十佳行政执法标兵”,2013被评为市级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在他的带领下,扬州市管理处(监测站)连续7年被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评为“全省无线电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这无不让人对这位无线电管理工作者肃然起敬,然而他并不居功自傲, 始终保持着忠厚谦和、求真务实的品质。“不论前方的路多么遥远曲折, 我都要走下去,并要走在最前面!”这是于爱民刚走上无线电管理领导岗位时,在记录本扉页上写的一段话, 这也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刻苦钻研  练就真功

创新,是进步的动力,而创新的前提是不断地学习。在工厂从事技术岗位的经历时刻提醒着于爱民,无线电技术的飞速发展要求无线电管理工作者持之以恒地勤奋学习,与时俱进。转型无线电管理后,他结合本职工作加强对无线电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和理解,积极参加市公务员网上学法和检查考试,不断增强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办事地自觉性。打开他的书柜,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制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手册,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他对条款的理解、注释和操作要点等。在工作中,他意识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范电波秩序离不开规范性文件的定规立矩,由他主笔起草全市基站管理规范性文件《扬州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办法》于2011年由第76号政府令颁布实施,这既保障了社会公众权益和移动通信经营者合法利益,又促进了全市公用移动通信健康发展。如今一份《扬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草案)》已放在了他的案头上,“再向前迈一步!”微微一哂的他,眼中带着的则是无限热情。正是这种忘我的学习和钻研,他所编写的个人创新方案连续5年均入选了市经信委《创新课题集》。作为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引领下,无线电管理党支部积极制定落实支部内部的年度、月度学习计划,营造支部热爱学习、鼓励学习、学以致用的良好氛围,连续5年被市经信委评为学习型党支部。

身先士卒  言传身教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07年,扬州市管理处在他的全力调度、精心指挥下,成功破获江苏省首例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案例,被江苏省信息产业厅主要领导誉为当年全省无线电管理工作四件大事之一。荣誉面前,是剩勇追穷寇,还是沽名学霸王?一串串数字坦露了他的心声:自2007年至今,扬州市管理处累计开展重要考试中打击反作弊行动200余次,查处无线电作弊案例28起,配合有关部门抓获涉案人员69名,查获涉案设备100余台(套),有力维护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如果说考试保障中谋定而后动,是他“儒将”的一面,那么行政执法中断然而不疑,便是他“勇士”的写照。在一次“伪基站”干扰查处中,扬州市管理处迅速反应、精确测向,短时间内将“伪基站”信号来源锁定在某金店内。在该金店负责人百般狡辩、拒不配合的情况下,于爱民一边向该负责人强调私自安装“伪基站”设备、干扰公众移动通信并盗取公民通信信息是违法行为,要求他主动交出设备,一边坚持要求无线电管理处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近场测向、地毯式搜查,最终在该店收银台下方查获“伪基站”的发射机1部。案例在江苏省电视台“江苏公众”频道一经报道,有力震慑了设置使用“伪基站”的不法行为。于爱民,这个敢于顶真碰硬的“电波卫士”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

无私奉献  无怨无悔

“舍小家,顾大家”,这是扬州市管理处民主评议中,对于爱民评价最多的话。简简单单六个字,却能品出不一般的滋味。

全市4G网络建设起步阶段,他承担了全市4G网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职能,拟制了多份4G网络建设发展方案,指导开展了TD-LTE试点,协调了121个基站的现场勘查、规划设计、难点协调等工作。在此期间适值母亲生病住院,他主动克服家庭困难,顾全大局,合理分配时间,潜心做好本职工作,工作时间委托亲属代为照料,再挤出业余时间照顾母亲。

不久前他的女儿在澳洲研究生毕业,本来计划好了他去参加毕业典礼。临行前接到通知,市里布置启动十九届江苏省运动会信息技术部筹建工作,领导征询于爱民意见时,就答复了一个字:“行!”后来,女儿的毕业典礼他是在冲印的照片上看到的。

干部走在前,他是扬州市管理处的“好家长”。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做好无线电监测和行政执法工作,在重要时段实行24小时值班,不怕苦、不怕累。农历619日是扬州市一年一度民间传统宗教活动观音山香期,观音山禅寺场地狭小、通道狭窄,大量人员聚集,安全保卫风险大。为了确保现场通信和指挥调度用频的安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于爱民带领着扬州市管理处人员提前部署,通宵值守,全力保障香会现场无线通信畅通有序。为了便于督查协调,保证机动灵活,180的他整晚愣是窝在副驾驶座位上,紧盯监测设备,直到第二天凌晨人潮逐渐散去,任务圆满完成,他才放心地关闭设备,合拢上早已布满血丝的双眼,身上满是蚊子送的“贺礼”。

“电波卫士”,是人们对无线电管理工作者形象的称谓,而对于于爱民而言,他手中舞动的,不像是“令行禁止”的指挥旗,更像是“宫商角徵”的调音棒。它让无声的频谱变得和谐有序,在扬州上空鸣响无形的乐章,也让于爱民——这个“平凡人”身上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分享:
标签:扬州 于爱民 阅读:7006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