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湖北襄阳:飞行电台受到干扰 电波卫士成功排查

【字体: 2017年09月28日 11:05 来源:襄阳市无管处 作者:武常豫

2017年9月20日上午10时,襄阳无管处接到襄阳刘集机场来函,反映近期蔚蓝航校训练飞行使用的陆空通话机载电台,受到无线电严重干扰,噪音很大,类似广播电台,导致飞行员不能正常与塔台通讯,一旦有飞机因干扰原因而误听或漏听管制指令,必将导致严重后果,诚请无管处进行排查。

接到干扰投诉后,襄阳无管处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干扰排查应急预案,组织监测技术人员携带相关监测设备赶赴襄阳刘集机场展开排查工作。监测人员根据固定站能够收到很小的信号的情况,开启了车载监测设备进行监测。途经东津大桥时,车载设备频谱显示导航中心频率带宽为10MHz范围内有一段不规则的不明信号,最大场强值显示约30dBvu,能收听到模糊还清的语音及音乐声,其它路段信号均正常。

到达机场后,与机场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了解,排除航校自身机载通信设备引起的干扰后,监测人员开始以机场为中心,沿受干扰区域进行移动监测。由于受干扰空域较大,为查清受干扰的边界,遂请求相邻的荆门市无管处同步进行监测、协查。

根据监测信号一路追踪,当监测车再次到达东津大桥时,背景噪声猛然提高,此桥面地势较高,视野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挡物,非常适合于监测测向。监测技术人员通过反复测试,方向均指向西北方向,沿着此方向,一直跟踪到襄州区连湖山广播电视发射塔。经查询台站数据,该发射塔设有5部调频广播发射机,均为合法设台。为判断是否是这些发射机之间产生的发射互调信号落入导航频率上造成的干扰,监测人员与该发射塔主管部门取得了联系,通过对这5部广播发射机进行关机实验,发现导航频率上干扰信号依然存在,排除了互调干扰的可能。此时,荆门无管反馈在导航频率上未收到干扰信号,排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监测技术人员经过认真分析,针对能收听到时有时无的药品广告和音乐声音这一特点,重新梳理排查思路,在该地再次对整个调频广播频段进行测试,逐一反复比对每一个广播信号,最终发现与91.4MHz广播信号内容一致,通过比对台站数据,确定此广播频率是一个“黑广播”。反复观察其发射信号的频谱发现其频谱波形极不规则,电平约为65dBuv主峰频率是91.4MHz,带宽很宽,且其边带波形来回波动,扩大频谱监测范围到导航频率,发现导航频率上的干扰信号正好与其信号同步,最终确定导航频率的干扰是91.4MHz“黑广播”的杂散引起的。明确干扰信号后,监测人员当即对该信号实施测向定位,最大信号指向一处住宅楼群,与机场只有5公里的直线距离,正好也在飞机导航通信受干扰区域内。15点27分,当监测人员准备进一步查找时, 91.4MHz广播信号突然消失,同时导航频率上的干扰信号也随即消失。经与机场方面联系确认,导航通讯恢复正常。此后监测人员又连续监测2小时,该“黑广播”信号再未出现,至此结束排查工作。

至此,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一起干扰民航电台的事件得到成功排查,有力地保障了机场飞行安全。下一步,襄阳无管处将密切关注91.4MHz“黑广播”信号,加大监测监听力度,确保飞行电台安全。

分享:
标签:黑广播 襄阳 阅读:1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