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河北石家庄:“黑广播”深夜猖獗 电波卫士一举捣毁

【字体: 2017年09月26日 09:20 来源:石家庄无线电管理局 作者:杨淼

近日,石家庄无线电管理局全力开展“黑广播”专项整治行动,经过三天两夜的连续奋战,一举捣毁3个“黑广播”,查获设备3台(套),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1名。

深夜出击 “黑广播”终现原形

石家庄城区面积较大、高楼多,电磁环境复杂,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打击,多将“黑广播”设备藏于高楼楼顶,远程遥控“黑广播”白天不播出,晚上播出,查处难度较大。进入9月以来,石家庄无管局加强监听监测,不断加大对“黑广播”等非法设台的打击力度。9月12日,石家庄无管局在日常监测中发现调频94.3Mhz、88.6Mhz、97.9Mhz 存在3个的可疑调频广播信号,晚7点后开始播放违法药品广告,经过连续24小时监测并与数据库比对,确定为“黑广播”信号,初步判断分别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及新华区。

为尽快消除非法信号,9月13日晚8点,无管局迅速组织监测技术人员与执法人员,兵分两路连夜出击,利用移动监测车和手持监测设备开展监测定位。1个小时后,两个小组分别在桥西区和新华区两个高层住宅小区准确的锁定了94.3Mhz和88.6Mh,2个“黑广播”的位置。

披星戴月 一举端掉3起“黑广播”

天光暗淡,夜路难寻,两组执法人员到达高层住宅楼顶时,在电梯房和配电室内均未发现“黑广播”设备。联合执法组冒险爬上电梯房楼顶,并最终发现了架设的天线,位置相当隐蔽。“如果不爬上去看,根本不知道安装的是“黑广播。”石家庄局监督检查科科长王勇告诉笔者,以往查处的“黑广播”多是主机安装在室内,只有天线被安装在室外,但此次查获的2个“黑广播”竟然全部都安装在室外。“之所以‘黑广播’由过去的出租屋内向居民楼顶转移,是因为目前‘黑广播’的发射设备更轻巧,便于违法犯罪分子携带。另外,向居民楼顶转移也更难被发现。”执法人员当场对非法设备进行了拆除和暂扣处理,并协助公安人员迅速侦查到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为案情的进一步查处打下坚实基础。

连续捣毁2个“黑广播”窝点后,已近凌晨2点,石家庄无管局执法监测人员不顾深夜连续作战的疲劳,直接赶赴另一个“黑广播”窝点。经过两个执法小组的不懈努力,终于一小时后确定了97.9Mhz“黑广播”所在小区的基本位置,但始终没有发现天线位置。为防止打草惊蛇,执法人员只得先行收集相关证据。14日凌晨5点,借着微微亮的天光,执法人员再次冒险爬上97.9Mhz“黑广播”所在高层顶楼的斜坡屋顶,并最终锁定了非法设备的位置,在公安人员的配合下,现场查获“黑广播”设备1台(套)。

此次夜查“黑广播”专项行动,石家庄无线电管理局紧密配合公安等部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迅速开展定位查处,及时消除违法信号,有力保障了十九大召开前期辖区电磁环境安全。

“黑广播”查处现场

“黑广播”查处现场

查没设备

分享:
标签:黑广播 石家庄 阅读:139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