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观察思考

专访Wi-Fi联盟总裁:拥抱5G,未来Wi-Fi更加智能化

【字体: 2017年09月25日 09:36 来源:飞象网 作者:章芳

移动互联网时代,Wi-Fi就像手机一样成为了我们的日常刚需。不知何时起,业内开始掀起一阵5G干掉Wi-Fi的争议热潮。5G时代,Wi-Fi何去何从,Wi-Fi联盟总裁埃德加·菲格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Wi-Fi5G之间并不是二选一的问题,其实Wi-Fi已经被纳入到了5G时代的一部分当中。针对5GWi-Fi联盟会推出一个新项目802.11.ax。这个技术能够让整个网络容量变得更大,效率变得更高。

同时,他指出,未来Wi-Fi的网络和相应的设备更加智能,他们可以相互之间进行信息的交流,独立做出更好的决策。Wi-Fi联盟下一步小的目标就是要让每一个单一的Wi-Fi网络能够实现自主的智能管理,这也是很多其它行业在做的事情。

拥抱5G 发力物联网

5G来临时刻,Wi-Fi联盟到底做了哪些准备呢?埃德加·菲格诺表示,除了推出802.11.ax,安全性是Wi-Fi联盟一直非常关注的问题,在5G时代到来之前,WPA3的安全级别将预先到来。WPA3是下一代Wi-Fi安全性的一个新的级别,将会在明年的上半年推出。

当下,除了5G,最火的当属物联网。业界对5G时代物联网的发展非常看好。Wi-Fi联盟对于这些新的趋势和潮流,都做了非常创新的准备。明年上半年Wi-Fi联盟将推出新项目 Device Provisioning Protocol,这主要针对一些设备本身没有用户界面,仅仅通过连接Wi-Fi就可以控制这些设备。

“实际上,大众对于非常简单的Wi-Fi控制的需求是有的,目前这些家电厂家所提供的一些技术非常复杂,让用户觉得很难去控制,也不愿意买。Wi-Fi联盟这项新技术可以让每一个普通人,不需要懂任何的技术就能轻松控制这种智能的家居,这方面是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埃德加·菲格诺如是说。

在物联网方面,Wi-Fi联盟最近还推出了一个新项目Wi-Fi location,这个技术可以让每一个设备自动报告它的地理位置在哪里,精确度和GPS一样。针对IoT方面,有两个特殊的项目,其中一个就是看一下各个设备之间距离的远近,可以让附近相邻的设备进行协作,可以应用到工业领域、建筑行业和船运行业;另一个是今年3月份推出的物联网低耗电,是针对于Wi-Fi设备的电力消耗。

据他透露,在物联网领域Wi-Fi联盟还有很多的项目都在进行当中。在未来几周Wi-Fi联盟将会发布一个新项目,这个技术可以让不同的设备在连接网络之前,就可以进行能力和功能的互换。

增加两项全新功能 支持快速切换

Wi-Fi联盟一直致力于提高运营商Wi-Fi网络性能和提升用户Wi-Fi网络使用体验。然而,日常使用Wi-Fi过程中,用户仍面临两大痛点,一是明明身边有信号更好的接入点,Wi-Fi偏偏忠于某个接入点不切换,另一个是在体育场、机场和地铁站等设备稠密的环境中Wi-Fi很难连接上。

 近日,Wi-Fi 联盟推出了Wi-Fi CERTIFIED Vantage项目的两项全新功能,正好可以解决以上两大痛点。

据介绍,这两项全新功能是Wi-Fi CERTIFIED Agile MultibandWi-Fi CERTIFIED Optimized ConnectivityWi-Fi Vantage通过这两项最新的认证,交付网络资源管理和移动中网络连接切换功能。

Wi-Fi Agile Multiband允许设备与接入点(AP)交换信息,使移动设备连接到推荐的频段、信道或接入点上,从而提供智能化控制能力。有了这种控制能力,就可在Wi-Fi Agile Multiband网络中防止出现影响体验的客户端行为,例如:设备几乎超出了一个接入点的作用范围却仍然连在这个接入点上,或者遭遇流量超负荷加载的情况。控制功能可通过最大限度减轻拥塞并提高设备连接速度,以及在恰当的情况下帮助设备从Wi-Fi网络切换到蜂窝网络,实现频谱总体利用率的最大化。

Wi-Fi Optimized ConnectivityWi-Fi Agile Multiband起到了补充作用,可优化Wi-Fi网络发现、初始连接建立以及在同一网络或不同网络接入点之间的漫游。网络发现功能在发现过程中,确定设备优先扫描哪个信道,从而可帮助设备更快速地发现接入点。设备可基于从接入点自动接收的环境信息,针对某个Wi-Fi网络预先迅速进行身份验证。Wi-Fi Optimized Connectivity认证将于2017年末启动。

最后,埃德加·菲格诺提到Wi-Fi技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Wi-Fi联盟的发展路线图下,将推出20种新的功能。这些新的功能是一个非常大范围不同的领域的应用,比如说长距离的应用,可替代光纤;第二种应用新的频谱;第三种就是在物联网的应用。”

 

 

 

 

分享:
标签:5G Wi-Fi 阅读:214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