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无线风采

唐山无管局支援团队参加全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纪实

【字体: 2017年09月21日 11:42 来源:唐山无管局

8月28日—9月8日,按照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关于派员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以及省无线电管理局有关通知要求,唐山无线电管理局派出3名同志赴天津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保障期间,参援同志默默坚守在监测岗位上,用自己的信仰与忠诚,责任与担当,守护全运会良好的电磁环境,圆满完成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一、认真准备,满腔热血加入全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8月28日,河北省支援团队到达天津后,第一时间学习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无线电管理工作手册、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无线电监测保障工作手册等文件内容,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增加荣誉感和使命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全运会无线电监测保障工作中。天津无委会按照第十三届全运会“以竞赛为中心,以运动员为主体,以场馆为基础,以竞委会为办赛依托,以属地管理为保障”的办赛理念,结合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筹备工作重点,精心谋划、认真筹备,为举办一届节俭、绿色、精彩的体育盛会,提供无线电保障和服务工作,实现为第十三届全运会提供合理配置所须的频率资源,保障赛时各种合法的无线电台站能够在不受有害干扰的电磁环境下,按照有关规定正常、安全地开展工作,全力为全运会提供安全可靠的电磁环境。

二、全心投入,积极开展无线电监测保障工作。监测工作是全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的中心工作,按照全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监测工作分工安排,肖储宁同志编入监测5组,熊强同志编入监测7组,监测5组主要负责静海团泊湖区域赛场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监测7组主要负责滨海新区赛场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在12天的监测保障工作中,两组同志完成了女子排球预赛、女子足球预赛、男子和女子50米自由泳预赛、射击预赛、垒球预赛、曲棍球半决赛、场地自行车预赛、公路自行车赛、举重预赛、帆船比赛、帆板比赛、艺术体操比赛、蹦床比赛、沙滩排球比赛、柔道比赛、手球比赛等18个项目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保障期间,累计出动监测车20次、监测人员40人次,监听监测60小时,采集监测数据240余个,分析有效信号160余个。

三、勇于担当,认真开展无线电干扰查排工作。9月1日,监测5组收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投诉,960-1215MHz测距系统在1007MHz频率上受到干扰,影响到测试机的飞行,接到干扰查排指令后,监测5组立即驱车赶赴干扰区域,经过现场分析决策,技术人员决定采用监测车巡测方式搜索干扰信号,同时利用007便携式接收机在区域内进行宽频带网格化查排,没有发现干扰信号。9月2日,在机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再次赶赴机场干扰区域,经过巡查监测,干扰信号没有出现,虽然此次查排工作干扰信号没有出现,但是监测5组的同志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第一时间开赴干扰区域,得到了机场方面的高度好评。9月6日晚上,全运会闭幕式预演期间,监测5组收到闭幕式场馆广播部门的投诉,场馆申请使用的719.250MHz无线电麦克收到不明信号干扰,无线麦克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杂音,严重影响话音传输质量。接到投诉后,经过现场监测判断干扰信号为一窄带杂波小信号,无法解调。技术人员立即制定干扰查排方案,决定采用场强逼近的方式,利用数字接收机在场馆内追踪干扰信号,通过仔细查排场馆顶部场强值最强,判断分析可能原因为顶部机房电路电磁泄露,经过与设台单位协商,建议更换备频,话路质量恢复正常。9月7日清晨,监测5组接到团泊公路自行车赛场投诉,比赛申请使用的调度系统436.825MHz频率收到同频不明信号干扰,情况紧急,监测5组在组长曲智的带领下立即赶赴干扰区域,经过现场工作人员情况介绍,436.825MHz是本次公路自行车赛的全程指挥调度频率,自凌晨开始,调度系统受到附近同频对讲系统的语音干扰,技术人员经过仔细分析,此调度频率是电磁环境相对复杂的业余频段内,平时同频干扰时有发生,监测5组经过集中决策开展三项工资,一是要求使用单位通过调度系统向干扰信号传递语音信息,要求干扰方立即停止使用本频率。二是开展监听工作,利用ICOM小型接收机对不明信号开展实时监听,判断干扰信号内容。三是利用007便携式接收机对干扰信号开展测向定位。通过半个多小时的保护性监听监测工作,干扰信号没有出现,得到了赛事举办单位的高度肯定。在以上干扰查排工作中,技术人员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过硬的技术水平,克服天气炎热,牺牲休息时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精神,为净化全运会电磁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

唐山无管局支援团队在天津无委办的坚强领导下,勇挑重任、迎难而上,用过硬的专业素养、高度的责任感,充分展现了无线电管理工作者的风采,全运会是无线电管理队伍的一个缩影,是践行习近平主席“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写照。全运会已经闭幕,无线电安全保障人员将继续坚守岗位,在上级党组织和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职,怀着甘于奉献的朴实情怀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分享:
标签:无线电保障 全运会 唐山 阅读:6977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