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无线风采

最美电波卫士——记河北省廊坊无线电监测站副站长宋辉

【字体: 2017年09月14日 15:29 来源:廊坊无线电管理局

宋辉,中共党员,任河北省廊坊无线电管理局监测站副站长,自2003年参加无线电管理工作以来,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勇担重任,事必躬亲,各项工作谋划在先,冲锋在前,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授予“砺剑军演保障先进个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无线电管控工作先进个人”“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先进个人”,并多次被授予年度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此外,宋辉同志还参与了2008年奥运会、建国六十周年国庆阅兵、十八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以及河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宋辉同志十四年前从部队转到地方工作,始终秉承军人的良好传统,刻苦钻研监测技术,精准分析频谱信号,攻坚克难查处干扰,坚持不懈打击犯罪,无论春夏秋冬,雨雪阴晴,始终奋斗在无线电管理工作的第一线。

2012年监测人员昼夜出动排查干扰(右一为宋辉)

电波卫士的夏天是迎着赤日,沐浴着热浪,投身于单调寂寞的路测中,不辞辛苦劳累,乐在求真求实。

为掌握辖区相关频谱资源使用情况,加强频谱资源的全过程监管,提高频率使用效率,廊坊无线电管理局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开展无线电频谱使用评估工作。而此次专项工作的基础是路测工作,顾名思义即技术人员利用移动监测车进行实时基站信息数据采集,要求数据采集覆盖辖区所有的主干道、次干道。作为为频谱评估工作后期大量数据验收、抽测、验证、分析夯基垒土的路测工作,按推进方案安排,恰被安排在火伞高张的7、8月。宋辉来了,一贯的当仁不让,于是在无数个流金铄石的夏日,在无数个蝉噪人乏的午后,总能看到打着双闪的监测车,以30迈速度缓慢而坚实地行驶在行驶在辖区所有县(市、区)主干道、次干道上,直到酷暑让监测设备运行变得缓慢,宋辉不得不暂停数据采集,但依旧是车停人不歇,利用这个时间空隙,他还要回看一下已采集数据是否符合要求,达标则罢,不达标又是从头再来。

2015年6月7日高考保障期间监测人员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

电波卫士的秋天是严守首都“南大门”,筑牢空中“护城河”,维护电波秩序,捍卫祖国沙场点兵的尊严。

2015年9月3日,随着李克强总理宣布“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纪念活动”结束,由宋辉任组长的无线电应急预备队燕郊分队承担的环京津地区无线电管控工作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30多个日日夜夜,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忘我的工作态度,宋辉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厉兵秣马,精心备战,宋辉亲自参与设备维护、联机调试、功能检测,保证无线电监测指挥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在以“保障纪念活动用频安全,全力打击非法设台”为主题的“净空行动”中,组织、参与对辖区所有县(市、区)监测巡查,开启12座固定监测站监测空中信号,分析潜在干扰源,先后在市主城区、三河市燕郊镇、固安县、香河县等重点区域查处非法设台30台(套);自9月1日起,燕郊分队进驻环京津区域开展保护性监测,对民航、铁路、广播电视等重点频率进行保护性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严防死守,不辱使命,实现了“零干扰、零投诉”的预期保障目标,圆满完成了纪念活动期间无线电管控工作。

电波卫士的冬天是冰天雪地、病痛缠身,依然不忘使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命精神。

宋辉患有慢性胃炎和严重的胃溃疡,这与无线电干扰随至随查,非法设台处置从严从速,监测人员时刻待命的工作性质不无关系。病痛的侵蚀在春夏秋三季对军人出身、毅力超强的宋辉来说,尚不构成严重威胁,唯有寒冬无法忍受。2017年的冬天格外冷,但电波卫士却未因天寒地坼而丝毫却步。廊坊毗邻京津,距离首都国际机场最近不足30公里,辖区航线多,航班多,飞机飞行高度低,更容易受到地面无线电信号的干扰,因此春运期间廊坊无线电管理工作责任尤重。2017年2月1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华北平原正处于大风降温过程,15点30分,廊坊无线电管理局接到民航华北空管局关于首都机场121.1MHz频率受“黑广播”严重干扰,已被迫转频的投诉。时值周末,因胃病在家休养的宋辉接到通知后,立即放弃休息,组织相关人员,并亲自带队前往廊坊燕郊镇进行实地监测。凛冽的北风和渐暗的天色本身已为监测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加之违法犯罪分子较强的反侦察能力,易辨识的监测车进入燕郊镇仅半小时,可疑信号即消失,监测工作很快陷入瓶颈,宋辉等人排查无果只好回到外围继续蹲守。长时间蹲守带来的冻馁对宋辉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就是这样强忍着胃疼,依靠稍有温度的热水,宋辉撑了整整5个小时。20点35分,可疑信号再次出现,这次宋辉决定改变策略,不直接进入燕郊,先在外围进行粗测定位,进一步缩小可疑区域,并将监测车更换为普通车辆,利用夜色掩护进入燕郊开展监测排查。功夫不负苦心人,宋辉等人最终在燕郊镇星河皓月小区R4楼顶电梯间内锁定干扰源,并现场拆除“黑广播”发射设备3套。21点40分,经与民航华北空管局联系确认,干扰消除,民航无线电通信恢复正常。

2015年冬天宋辉同志顶风冒雪进行监测

电波卫士的春天是跨越寒冬,迎向利用“黑广播”“伪基站”等非法设台进行违法犯罪行为的又一次挑战。

2016年3月,为严厉打击“黑广播”违法犯罪,保障广播业务和民航通信安全,廊坊无线电管理局主动发挥技术优势,联合公安部门重拳出击,在全市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宋辉作为廊坊无线电管理局的技术骨干,更是身体力行积极组织、参与摸排工作,开启河北省最密集的区域无线电监测网,对VHF/UHF频段有效发射功率在10W以上的发射台站进行无缝覆盖,结合掌握的辖区各类无线电台站详细数据库,实时掌控空中电波情况,对疑似黑广播信号进行甄别、监听、录音、分析,并掌握其工作时间特征等,利用交叉定位技术确定大致街区范围,再利用监测车、便携设备多种技术手段进行跟踪监测排查,定位范围从小区、楼栋,到通过精确定位和看天线、查电表等辅助手段最终定位到户。经过先后50余天的艰苦摸排,廊坊无线电管理局联合公安部门多路出击,分别于3月3日和4月20日对辖区3区8县进行集中收网行动,共打掉“黑广播”窝点20个,查获“黑广播”设备22套,数量居全省第一。通过集中打击初步肃清了“黑广播”频率,有效遏制了“黑广播”发展蔓延势头。宋辉作为技术骨干,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不仅参与前期摸排工作,更在集中收网行动中身先士卒,与燕郊镇当地刑警及派出所警力组成行动小组,实施重点区域技术配合实时与监测指挥中心同步监测,沟通信号情况,为达到良好的打击效果奠定了技术基础。

2015年3月5日宋辉同志正在进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干扰测向定位

2015年8月4日霸州市拆除“黑中继”

“不求闻达天下,但求无愧于心”,这是宋辉同志的真实写照。无愧于心是他,面对干扰信号遍寻不得,排查陷入误区等技术难题的困扰,永不言弃,不破楼兰终不还;无愧于心是他,面对犯罪分子在“黑广播”窝点张贴的“再来拆设备,打断你们的狗腿”威胁,毫无惧色,岂因祸福避趋之;无愧于心是他,身受病痛侵蚀,即使风餐露宿也要“千里追凶”,千磨万击还坚劲;无愧于心是他,无论春夏秋冬,十四年如一日,铁血铸忠魂,初心永不改。无愧于心是宋辉维护电波秩序坚定的身影,无愧于心也是无数无线电管理工作者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不怕艰苦、默默奉献,怀揣梦想,无畏前行。

分享:
标签:电波卫士 宋辉 廊坊 阅读:7133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