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无线风采

方箭:频谱规划的标杆 无管战线的标兵

【字体: 2017年09月01日 18:11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网

他是无管战线一名年轻的“老兵”,长期从事3G/4G/5G和物联网等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划和分配的工作、指导射频技术指标制定、参与系统间电磁兼容分析以及认知无线电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工作上,他处处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怀着对无线电事业的无限热爱,以扎实的理论基础为后盾,在工作实践中积极发挥创新精神,并注重团队建设,在工作中相互协作、相互鼓励、传递“正能量”,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无线电频谱管理工作中的技术难题。他就是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方箭。

夯实基础,实现工作和学习的良性互动

无线电领域是其他众多行业的基础,具有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标准高的特性,面对此种情况,方箭同志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任劳任怨,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甘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勇于承担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自己的职责。无线电管理工作既需要专业技术能力,又要立足于管理的角度宏观考虑问题,具有行业宽、专业性强、更新快的特点,他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增强工作能力,在工作过程中时时提高专业水平,勤于学习、思考与归纳,根据不同行业的业务特性,形成综合的学习方法,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有机结合,实现良性互动。

立足实际,促进决策科学化

方箭同志立足实际,在3G/4G/5G频率划分和规划、系统间电磁兼容分析、认知无线电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其提出的技术方案、规范建议等多次被无线电主管部门采纳,支撑了数十份重要频率政策文件的发布;提出的保护带宽、技术指标等建议对设备制造企业科学严谨地开展产品研发,降低研发成本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提出的频谱规划建议促进国内厂商开发出了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产品,在竞争中占得先机,加快了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步伐。

身先士卒,战斗在第一线

2013年,国务院发布文件明确“推动2013年内发放第四代移动通信(4G)牌照”,但是由于4G系统与北斗系统的频率干扰问题,为4G牌照发放的后续工作以及北斗系统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方箭勇挑重担,积极组织人员与北斗方面进行多次技术交流和协调工作,亲自起草研究和测试方案,并带队在北京和石家庄进行了干扰测试,广泛调研设备厂商实现能力,立足于干扰问题和产品成本,提出了TD-LTE系统基站射频技术指标、过渡带等一系列建议,所提方案和报告被我国无线电管理部门采纳,成功支撑了后续的4G频率分配工作,为我国TD-LTE与北斗的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对于4G系统运营商间TDD与FDD干扰问题,他作为主要负责人,足迹遍布苏州、武汉、天津、北京、南京,寒冬酷暑里的每一个测试现场,为了避免干扰现网,所有工作都必须在凌晨开展。方箭带领团队白天处理测试数据,凌晨现场测试,经过多轮次昼夜奋战,终于在测试论证基础上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应用到我国4G网络商用部署中,确保了我国4G网络的安全运行。

苦心孤诣,专注5G频率研究

在5G频率研究方面,方箭也有独到见解。他一直积极跟踪国际研究最新进展,紧跟中国5G产业和国内用频现状,提出了我国高中低频率规划的建议。凭借对5G关键问题详实、独到、前瞻性的解读,他牵头撰写的论文《全球5G频谱研究概述及启迪》一举夺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届青年干部论文大赛一等奖,赢得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专家学者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领导等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并在现场演讲和决选中,获得“卓越风采奖”。

爱岗敬业,无线电科研硕果累累

“85后”的方箭刚30岁出头,却已是无线电科研战线的一名“老兵”。他长期从事无线电新技术、新业务的研究工作,科研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10余项。在认知无线电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的研究报告和成果,受到业内专家好评,将新型技术研究与无线电管理工作进行有机结合,为未来无线电频谱资源的高效利用提供保障。他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标准化研究工作。在国际上,深度参与WRC-15 1.1议题等工作,推动中国IMT频段走向世界,提交国际标准化提案30余篇,其中6篇获优秀文稿;在标准研究中,结合无线电管理实际工作,牵头负责10余项重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

在工作中,他还十分注重创新在工作中的助推作用,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形成创新成果。近十年的时间,他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 2篇, EI检索7篇,出版著作2部,专利授权7项,获得部级科学技术奖7项,提名“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候选人。他还获得2011-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团员称号,连续五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员工,破格晋升为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获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首届“电波卫士”十佳青年。

TDD与FDD干扰测试一线

演讲大赛一等奖获奖现场

分享:
标签:方箭 频谱规划 阅读:320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