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中心动态

中心圆满完成短波大基础天线阵选址电磁环境测试工作

【字体: 2017年04月18日 17:23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网 作者:李晨

(本网讯)为有效推进短波大基础天线阵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抽调各监测站骨干力量成立专项工作组,于4月6-15日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拟选建设场址开展了为期9天的电磁环境测试工作。

工作组严格按照ITU建议书的相关技术标准和测量方法,基于自主研发的监测数据自动化采集软件,采用拟选场址内定点监测与周边移动监测相结合、重点频段人为噪声采样与全频段背景噪声采集分析相补充的办法,对拟选场址及周边区域电磁环境开展了24小时连续监测分析,获取了拟选场址及周边环境噪声电平和潜在干扰影响等重要指标,确认了在该地进行项目建设的技术可行性,并通过测得的精确背景噪声数值,确定了该地区短波频段的背景噪声等级,为今后在该地开展短波频段监测工作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技术依据。同时,为进一步确保该地区土壤导电特性符合项目建设要求,工作组还根据短波频段信号传输特征,在测试中创新引入土壤电阻率测试并取得理想效果。拟选场址自然环境恶劣,物资匮乏,工作组迎难而上,努力克服大风低温、野外供电及设备干扰等困难,圆满完成选址测试工作,为项目后续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也为今后规范开展此类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短波大基础天线阵工程项目是《国家无线电管理规划(2016-2020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同频多信号测向并显著提高测向精度与灵敏度,将有效提升国家短波监测网监测定位能力和智能监管水平。

工作组克服困难 紧张测试


分享:
标签:中心圆满完成短波大基础天线阵选址电磁环境测试工作 阅读:6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