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资讯广场

继续保持打击“黑广播”“伪基站”的高压态势

【字体: 2017年01月11日 10:42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张恒

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安徽省滁州无线电管理处将打击黑广播、伪基站作为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全年配合公安机关共破获6起黑广播、12起伪基站案件,逮捕15人。

在打击治理过程中,滁州市通过以下措施,形成了对黑广播、伪基站“露头就打、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持续保持打击黑广播和伪基站的高压态势。

一是建立联合监控微信平台,为无线电管理、公安、广电等各相关部门提供一个信息交流、共享的平台。各部门第一时间将黑广播、伪基站的信息在微信平台上发布。2016年11月27日,公安部门在排查一起伪基站时,将一个“火腿”使用的车载天线当成伪基站天线。滁州无管处技术人员在微信群里看到照片,及时识别出来并通过微信平台告知了公安民警。

二是完善各部门联动机制,加大监控力度,提高查处效率。公安、无线电管理、通信运营商等利用各自的监控设备和软件,安排专人进行监测。一旦发现伪基站迹象,立即相互通报,并联合展开查处。2016年11月14日,滁州无管处技术人员在合肥培训期间,发现天长有一个伪基站在活动。该技术人员立即将伪基站的活动轨迹、短信内容发布到伪基站联合监控微信平台。天长公安仅用了10多分钟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三是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局面。在整治黑广播专项行动中,滁州无管处发布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该处在各县区安排一名业务素质高的“火腿”对广播频段进行监听,同时建议公安部门利用车载收音机进行监听,一旦有异常信号立即沟通联系。此外,还要求铁塔公司在巡查时注意铁塔外挂物。该举措效果十分明显。根据铁塔公司提供的线索,无线电管理部门在定远取缔了一起黑广播和两起黑电视。凤阳“火腿”也发现并协助排查了一起辖区外黑广播。

四是坚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的高压态势。根据无线电管理部门在2016年10月查处的一起伪基站案件,滁州公安部门深挖源头,在山东潍坊端掉生产销售伪基站窝点一处,当场缴获伪基站成品11台,半成品6台,配件一批。

分享:
标签:黑广播 伪基站 阅读:85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