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十九大专题 > 地方声音

河北廊坊:完成十九大期间无线安全保障工作

来源:廊坊无线电管理局 日期:2017年11月03日 16:05

2017年10月18日-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廊坊无管局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紧密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打黑除伪”,保证了廊坊辖区无线电秩序安全,圆满完成了“十九大”期间廊坊辖区的各项保障任务。

强化应急机制建设,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廊坊地处京津交界,电磁环境极为复杂,民航干扰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强化“十九大”期间全局上下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廊坊无管局在原有《廊坊无线电管理局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项机制,对应急响应部分进一步加强,明确了各岗位人员职责,确保发生应急情况后消息传递及时、人员到岗迅速、事件处理得当。

10月16日,廊坊无管局以“黑广播”对民航形成恶性干扰事件为背景,组织全局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响应、应急出动流程,并结合工作实际设置了与公安机关进行联系配合执法等程序,为“十九大”期间应急事件的及时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进一步加强“十九大”期间对首都机场民航专用频率的保护,提高应急响应效率,廊坊无管局派遣应急监测组在距离首都机场仅19公里的三河燕郊值守,全天候监测重点频率,确保及时查处各类干扰,确保“十九大”期间民航用频安全。

配合公安部门开展“黑广播”专项打击,杜绝恶性干扰

廊坊市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了廊坊一直是“黑广播”违法行为的重灾区,2017年,廊坊无管局配合公安部门共捣毁“黑广播”窝点23个,收缴“黑广播”设备30套,极大地净化了廊坊辖区的电磁环境,有力地保障了民航专用频率用频安全。为杜绝“十九大”期间恶性干扰事件,廊坊无管局提前行动,自9月份开始对廊坊辖区内调频广播频率始终保持重点监测,对发现的6座“黑广播”逐一进行了定位,并及时将定位情况通报公安部门,为专项打击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按照《关于集中打击治理黑广播违法犯罪行动保障十九大无线电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廊坊无管局于10月10日对辖区内在发的黑广播位置进行了复核,对广阳区、燕郊镇两处在发的“黑广播”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了通报。10月11日,在部无线电管理局、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民航空管办、公安部刑侦局的联合指导下,廊坊无管局联合公安部门对2套“黑广播”设备进行拆除,当场查获“黑广播”设备2套,抓获涉事犯罪嫌疑人1名。

加强对民航、广播台站的核查,排除安全隐患

前期,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民航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廊坊无管局联合民航华北空管局共同对廊坊辖区内大王庄、西柳河2座导航台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民航两处导航台均只有NDB(无方向信标机)在工作,且工作状态良好。

9月,廊坊无管局联合市文广新局召开了廊坊市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工作座谈会,并与市文广新局联合共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广播电台全面开展自查,严格用频,做好发射机检测维护,确保不发生恶性干扰事故。“十九大”召开前夕,廊坊无管局与市文广新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区、永清、香河等广播电台进行了现场核查,对被查单位提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格按照电台执照合规发射,确保民航飞行安全的要求。

加强基础设施维护,发挥技术优势,强化监听监测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确保“十九大”期间廊坊辖区固定监测网的正常使用,廊坊无管局积极配合维护、检修硬件设施,确保辖区12个固定站和15个网格化站处于正常状态,能够随时启动,有效开展全区域监测,同时,增加巡查各固定监测站的频次,消除了监测网安全隐患。

“十九大”期间,廊坊无管局加大了对民航、铁路等重点频率的保护性监测。开启辖区全部12座固定站对重点频率进行24小时监测,应急监测小组随时待命,遇到突发事件能够迅速出动,及时排查干扰。自2017年9月份以来,累计出动186人次,62车次,设备109台次,累计监测时长5418小时,定位“黑广播”7个。


(本篇文章阅读次数 2031)

中国无线电管理网    京ICP备05048081号        您是第417892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    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7 SRM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