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打击“伪基站” > 治理一线

湖北:打击“黑广播”“雷霆行动”取得新进展

来源:湖北省无委办 日期:2017年10月17日 14:46

2017年10月9-12日,湖北省无委办再接再厉,在武汉市区域内展开拉网式排查,这是继国庆中秋双节前首战告捷后的第二阶段行动,重点针对“黑广播”新动向进行精准打击,动用无人机探索查打新战法,并将“伪基站”纳入打击行动,“雷霆行动”再掀新高潮,取得新战果。

10月9日下午5∶00,湖北省无委办主任王化平主持召开第二阶段行动准备布置会,湖北省广播电视台、省监测站、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等无管处行动组以及频管、执法、宣传人员参加会议。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客观总结首战成果,研究部署行动方案,明确区域任务分工,要求各行动组切实做到人员、车辆、装备、方案、安全5个到位。

会后,各行动组在省监测站中心站的统一指挥下,立即开赴指定区域位置,充分发挥武汉地区监测网效能,在夜幕下隐蔽逼近“黑广播”发射源,在确定“黑广播”具体位置后,仔细记录频点、设台位置、播放内容等相关信息,做好现场取证工作,保存音视频、图片等资料。

截至11日下午,8个行动组在48小时内完成了包括武汉市远城区在内的16个区域的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排查。在无线电监测监听中,联合省广播电视台完成了对广播频段的全部广播信号的比对甄别,播放疑似“黑广播”内容的信号基本绝迹。

11日上午,湖北省无委办联合公安、广电部门,合力捣毁了位于江汉区某小区7栋52层出租屋内的“黑广播”窝点,现场缴获发射机1台、天线及馈线2套以及报警器等设备。该“黑广播”为扩大覆盖范围,选择位于拐角处的出租屋,将2副天线分别设置在北向和西向阳台上,发射功率达1000瓦。

在排查白沙洲区域“黑广播”的行动中,行动组依托无人机的GPS定点巡航、频段扫描、三维测向等高科技手段,掌握了疑似“黑广播”窝点的精确频率、功率、位置数据,在案件排查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截至目前,此次“雷霆行动”共清理“黑广播”频点22个,掌握移交案件线索15条,集中捣毁窝点7处。2017年以来湖北省无委办在全省范围内查处 “黑广播”案件107起,下一步将坚持专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联动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推动精准有效打击“黑广播”常态化、规范化。

(本篇文章阅读次数 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