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简称电联,是联合国负责电信事物的专门机构,系政府间国际组织。成立于1865年5月17日,现有193个成员国,700多个部门成员,总部设立在瑞士日内瓦。ITU使用六种正式语言,即中、法、英、西、俄、阿拉伯文。ITU是联合国的15个专门机构之一,但在法律上不是联合国附属机构,它的决议和活动不需联合国批准,但每年要向联合国提出工作报告,联合国办理电信业务的部门可以顾问身份参加ITU的一切大会。

电联由全权代表大会、理事会、总秘书处和无线电通信部门(ITU-R)、电信标准化部门(ITU-T)、电信发展部门(ITU-D)组成。

全权代表大会(ITU Plenipotentiary Conference,PP)是电联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四年召开一次,主要任务是制定政策,实现电联的宗旨。大会闭会期间,由ITU理事会行使大会赋予的职权;理事会(ITU Council)负责在全权代表大会休会期间代行其职责;总秘书处(General Secretariat Departments)负责持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拟定战略方针与策略,管理各种资源,协调各部门的活动等。

无线电通信局(BR)作为国际电联无线电通信部门(ITU-R)的执行机构,负责协调无线电通信业务,并在国际层面进行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的管理,在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国际管理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电信标准局(TSB)负责全球电信标准化工作;电信发展局(BDT)负责协调全球电信一致发展。

(1)无线电通信部门(ITU-R)

ITU-R的主要职责是确保各种无线电通信业务(包括使用卫星轨道),合理、平等、有效和经济地使用无线电频谱,并就无线电通信事宜开展研究和采纳建议。

ITU-R在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的管理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确保无线电通信系统的无干扰运营,需要实施《无线电规则》和相关区域性协议,并通过世界和区域性无线电通信大会进程有效和及时地更新这些法律文件。此外,通过开展有关无线电的标准化工作,制定旨在确保无线电通信系统操作性能和质量的建议书。

目前,ITU-R下设6个研究组(SGs)进行相关业务研究,工作目标主要为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的决定提供技术基础,形成无线电通信相关的建议书、研究报告和手册。

•第1研究组(SG1):频谱管理(Spectrum management)
       •第3研究组(SG3):无线电波传播(Radiowave propagation)
       •第4研究组(SG4):卫星业务(Satellite services)
       •第5研究组(SG5):地面业务(Terrestrial Services)
       •第6研究组(SG6):广播业务(Broadcasting service)
       •第7 研究组(SG7):科学业务(Science services)
       •词汇协调委员会(Coordination Committee for Vocabulary,CCV)
       •大会筹备会议(Conference Preparatory Meeting,CPM)
       •特别委员会(Special Committee,SC)
       •联合任务组(Joint Task Group,JTG)

ITU-R的建议书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已经由《无线电规则》引证归并的建议书,这些与《无线电规则》一样,是具有约束力的国际法;另一类是未被引证归并的建议书,对这类建议书的遵守并无强制性要求。所有建议书均由世界无线电通信专家制定,体现了技术的发展和未来的需求,因此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并得到实施,进而在应用领域具有国际标准的地位。

(2)电信标准化部(ITU-T)

ITU-T的主要职责是:继续承担CCIT 的所有工作,研究技术、操作资费问题;并就这些问题制定标准化建议;研究制定统一电信网络标准,其中包括与无线电系统的接口标准,以促进并实现全球的电信标准化。

电信标准化部的工作由设在电联总部的电信标准化局进行管理和协调。下设17个研究委员会。有近500个国际和区域性组织、科研机构、电信主管部门参与ITU-T的工作。ITU-T通常每4年召开一次世界电信标准化大会,主要任务是审议与电信标准化有关的具体问题;审议并通过标准化建议。第一次世界电信标准化大会于1993 年3 月1 日~12 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召开。大会讨论并审议了ITU-T的组织机构、议事规则、工作程序与方法等。

ITU-T在过去10年中,全面调整了标准制定程序,缩短了平均制定时间80%。这就意味着10 年前平均4 年制定二项标准,现在只需9个月即完成。

(3)电信发展部门(ITU-D)

ITU-D的主要职责是:在电信领域内促进和提供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目前,ITU的193个成员中约有2/3“不能”充分可靠地利用基本的电信服务。因此,帮助发展中国家电信基础设施发展则是ITU-D的主要任务。

发展部的活动包括:政策和法规咨询,电信金融和低成本技术选择方面的咨询,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援助以及发展以乡村和通用存取为目标的倡议项目,在这些活动中,ITU-D 强调发展与民营部门的伙伴关系,利用工业的商业驱动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ITU-D 还提供全球电信行业发展动向分析的权威性信息资源。其中包括世界信息发展报告(WTDR),电信管理调查等。ITU-D在非洲、阿拉伯国家、亚洲和拉丁美洲设置了11个办公室。召开有关电信发展的世界和区域性例行会议,讨论并提出以快速、持续改进对电信服务的利用为目标的倡议。

中国无线电管理网 京ICP备05048081号 您是第261088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 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Copyright © 1988-2015 SRR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