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会长及董事成员葛瑞德:物联网是5G核心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日期:2018年01月08日 14:27

4G实现平台经济,5G带来什么?GSMA会长及董事成员葛瑞德(Granryd)说,5G将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来无人驾驶等爆发式增长。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是传感器微小设备,随时的感知,所以物联网是5G的核心,而中国站在5G前沿。

谈到全球低功耗广域网应用领域,葛瑞德表示包括多个行业,如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交通等。

5G尽管临近,但依然还要好几年才能实现。在5G标准制定上出现了一些小浪花,一些运营商提出了更为激进的部署规划,对此有人认为这会延缓全球标准统一。

葛瑞德说,GSMA认为韩国、美国、欧洲部分运营商将在2018年试点商用部署,但2020年标准和商用才会独立且成熟起来。通信技术发展周期是10年,从2G到3G、从3G到4G,都是这个周期。GSMA认为,5G也将有这样的周期。

NB-IoT在中国正快速发展。中国政府、三大运营商、设备商等在全力推动NB-IoT。对此,葛瑞德表示,物联网连接技术很多,很多技术用了非授权频谱,但是要规模发展,还是要标准化。NB-IoT、LTE-M、Sigfox等都有很多人在用,但是谁做到规模商用,谁就能成为各方认可的成熟标准,得到更多企业的认可。

“只看NB-IoT,全球已有40多个试商用项目都是NB-IoT,所以可以说,NB-IoT已经显示出快速发展势头。”葛瑞德说。



(本篇文章阅读次数 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