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完整试验环境 大唐领先开启5G外场测试

来源:中国电子报 日期:2017年04月01日 11:43

中国的5G技术研发试验备受关注,最大的原因是面向未来5G市场,这里有最好的技术和产业孵化环境。从3G技术测试开始,到4G、5G的各个阶段测试,中国的移动通信行业形成了高效率的迭代研发节奏,整个技术测试的企业生态也越来越丰满,是以大市场带动大创新、以大创新带动大产业的发展。今年,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测试已经开始,3月29日,记者走进了大唐电信集团在怀柔的测试外场,零距离感受5G研发的最新进展和大唐的5G规划。

领先启动5G外场性能测试

中国5G第二阶段测试由IMT-2020(5G)推进组具体组织。目前在北京怀柔已启动了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建设,可满足外场单站及组网性能测试需求,以及设备厂商与仪表、芯片厂商的互通对接测试。

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陈山枝说:“大唐领先建设了外场试验环境,支撑这一全球最大的5G试验网建设。目前中心站及核心机房已经建设完成,是具备接入网、核心网、边缘计算、测试终端的完整测试环境。”

据介绍,大唐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测试中,基于北京怀柔外场测试环境,启动了3.5GHz频段5G外场速率与覆盖能力测试、宏基站和密集覆盖小基站之间的切换,以及针对未来融合组网的覆盖对比,标志着5G测试进入系统验证阶段。

5G第二阶段测试更多聚焦面向5G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不同应用场景的技术方案进行验证,包括连续广覆盖场景、低时延高可靠场景、低功耗大连接场景、热点高容量(低频)场景、热点高容量(高频)场景、高低频混合场景与其他混合场景共七大场景的性能测试,同时还有多方互通对接测试。

大唐的怀柔首站包含一个支持大规模天线的宏站,以及两个灯杆小站,后续还将进一步增加小站数目形成密集组网环境。大唐同时建设的完整测试环境里,核心网和本地业务基于性能先进的虚拟化云平台,未来可以支持新型网络架构。

在参观测试外场时,大唐移动总工程师蔡月民告诉记者,大唐目前已经完成室外定点速率、移动拉远及4G/5G覆盖对比、宏微基站切换等测试场景,为5G的系统方案设计和标准推进提供验证和支撑。测试中,核心网采用统一的虚拟化云平台,可以满足5G的多样化场景,支持核心网功能及本地化业务的部署;其高实时性操作系统,平均延迟仅2~5微秒,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在外场环境,大唐进行了业内首次5G基站覆盖能力测试,采用大规模天线技术,在3.5GHz频段下保持100Mbps下载速率时,覆盖距离超过2km,达到与2.6GHz频段4G基站相近的覆盖能力。“5G采用了更高的频段实现更大的速率,在移动通信规律中,这往往意味着一个基站的覆盖半径会缩小。”陈山枝说,“大唐的大规模天线技术可以使5G基站的覆盖能力与4G基站相当,这对5G网络规模部署、节约建网成本都有非常实际的意义,也是运营商非常看重的技术能力。”

此外,大唐首家建设的宏微立体覆盖场景,实现了宏微协同组网和双连接,具备了5G立体组网的典型验证环境。作为5G技术试验基地,怀柔试验网环境将持续建设,后续大唐将逐步开展低时延高可靠、低功耗大连接等更多场景的测试,并将在年底形成5~7个站的小规模网络环境,支持后续的组网性能验证。

做大5G“朋友圈”

5G与4G很大一个不同是,5G所涉及的行业不止于移动通信业,“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的5G愿景,描述了5G在万物互联上会有变革性的发展。因此,大唐在启动5G外场测试之际,同时启动了大唐5G产业合作伙伴计划,并成立了5G无线网络与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

大唐5G产业合作伙伴计划联合了中国科学院、高通、英特尔、是德科技、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产业链多环节合作伙伴,积极构建终端、芯片、网络、业务应用、测试仪表等5G产业生态圈。

大唐还联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立了5G无线网络与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依托双方技术、人才及资源优势,积极开展5G融合的网络与云计算技术、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VR/AR技术、科研信息化等各类关键技术试验及应用示范。

在大唐建立的包括接入网、核心网、边缘计算、测试终端在内的完整测试环境中,边缘计算就是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一起合作进行研发。同时,大唐在车联网上也做了很多布局,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的合作也正基于此。

据大唐集团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邱群介绍,大唐把“新技术、新网络、新产业”作为其5G整体规划的重点。新技术包括无线侧的大规模天线、非正交多址、超密集组网等技术和网络侧的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控制承载分离、网络功能重构等;新网络目标则是要建一个5G新平台,支持长期演进、灵活组网、弹性架构、边缘高效处理;新产业则是要构建生态,在车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VR/AR等产业,通过生态合作,开拓新的应用。

虽然5G研究目前还聚焦于技术研究和设备预研阶段,但5G成功的关键在于应用的拓展与落地,目前大唐在AR/VR、车联网、物联网、工业控制等业务应用方面已经开展了跨行业合作,5G试验环境未来将同时支撑特色业务的端到端试验。

重兵投入5G研发

作为移动通信产业核心企业,大唐在5G研究上重兵投入,从2011年开始就启动了5G关键技术研究与储备。大唐是国内5G技术标准推进组织IMT-2020的核心成员,牵头多个5G关键技术方向的研究与标准化推进工作。

2016年上半年,大唐举办“5G综合验证平台及256大规模天线”发布会,率先展示了全球领先的Massive MIMO超大规模天线技术、PDMA新型多址接入技术和车联网技术,获业界高度评价。

2016年下半年,大唐发布了业内首款基于LTE-V技术的车联网芯片级预商用产品。在我国5G技术试验第一阶段测试工作中,大唐在2016年9月顺利完成了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超密集组网、移动边缘计算等7个测试项目。大唐的无线特色技术测试结果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5G时代的到来将创造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的世界。按照3GPP公布的时间表,5G标准的第一个版本(3GPP Release 15)将在2018年9月完成。“5G的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大唐将积极推进5G产业布局,为5G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做出贡献。”陈山枝表示。


(本篇文章阅读次数 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