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我国5G研发与国际同步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日期:2016年12月29日 11:06

目前我国的5G研发与国际同步。为了推动我国5G技术研发,支持全球统一的5G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信部在2013年年初组织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在今年1月份启动了5G的技术研发试验,准备持续三年,从2016年到2018年,分为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方案验证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今年9月份已经顺利完成,世界上各大通信设备制造企业都参加了试验,像华为、爱立信、中兴、大唐、三星、英特尔、诺基亚上海贝尔等。主要完成的测试工作是5G的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的性能和功能测试,具体包括: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高频段通信等等,主要是七个无线关键技术还有核心网络的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等四个网络关键技术。

第一阶段主要是单点技术,第二阶段注重技术方案的集成度和可实现性,重点开展面向移动互联网、低时延高可靠、低功耗大连接三大5G典型场景的无线空口和网络技术研发的试验,在试验过程中,将引入国内和国际一些芯片企业、仪表企业共同推动5G产业链成熟。这个试验计划在2017年年底完成。

第二阶段测试将基于统一的试验平台、统一频率、统一设备和测试规范开展,针对各厂商面向5G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不同应用场景的技术方案进行验证。同时,此阶段将积极引导芯片、仪表厂商参与,开展产业链的对接测试。本次试验规范发布是我国实施以试验带动技术标准制定与产品研制,打造5G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主要举措。通过这些试验将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开放合作、融合创新的力度,特别是在5G标准上,在国际电联ITU和3GPP这两个技术框架下,积极推进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与国内外产业界共同推动移动通信产业发展。

随着全球5G试验与商用步伐的加快,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探索开展5G试验的国际合作,凝聚国内外产业力量共同促进全球统一标准形成,为全球5G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本篇文章阅读次数 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