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我国“频谱路线图”的出台

作者:何廷润 王艺成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日期:2016年12月07日 14:32

日前,欧盟发布了5G频谱战略,确定5G初期部署的频谱与布局。这是继2016年7月14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正式公布将24GHz以上频段用于5G移动宽带运营新规则之后,在全球5G频谱主导权争夺中的又一重磅举措。面对来势汹汹的欧美5G频谱战略的先行与挑战,我国亟须加快研究频谱规划方案,明确无线频谱综合利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G频谱资源紧缺 亟须国家战略规划支撑

未来5G网络将至少有20Gbit/s的速度,也将能在1平方公里范围内为超过100万台物联网设备提供100Mbit/s以上的平均数据传输速度。前所未有的传输速率,必然需要相应频谱资源的支持。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为5G寻找新的频谱资源”列为WRC-15大会的首要议题。经相关机构研究测算,全球需要再为IMT规划至少500MHz 频谱以满足预测的2020年最低需求。而我国到2020年IMT频谱资源缺口可能会达到1000MHz。如何满足如此巨大的频谱需求?制定国家中长期频谱战略规划是关键。

纵观国际频谱风云,许多国家都推出了面向全球的中长期频谱战略规划。美国在2008年3月,由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公布了《联邦机构频谱战略规划》,规划主要包括阶段性战略目标、无线电新技术与频谱资源管理新方法、频谱使用情况与未来频谱需求等。美国商务部于2009年10月发布《2008财政年度频谱政策改革计划进展报告》,对资金使用、新技术开发、项目进展和交付成果状态等内容进行了阐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于2009年发布了《2009-2014年FCC战略规划》,之后又更新发布了《2012-2016年FCC战略规划》。

澳大利亚通信和媒体局(ACMA)于2014年9月发布了《未来五年ACMA(2014-2018)频谱需求分析与战略方向》,阐述了澳大利亚ACMA五年频谱展望,并确定ACMA短期到中期的战略方向和重点事项以应对频谱需求,确保国家利益。

英国也制定发布了《频谱管理战略——Ofcom未来十年频谱管理的方法和重点》,明确了在未来十年内的重点业务的频谱需求,以及频谱管理方式的变革方向。

欧盟早在2010年5月就发布了《数字议程进展报告2011》,其中包括建议欧盟各成员国在2013年之前将一部分有价值的广播频率提供给移动运营商,并要求其27个成员国将700MHz频段分配给移动宽带网。

我国则在2013年8月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尽快研究确定国家宽带无线发展各阶段的频谱需求,梳理无线频谱分布和利用状况。加快研究频谱规划方案,制定频谱中长期规划,明确无线频谱综合利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是我国首次以“频谱路线图”的方式,强调频谱资源对宽带战略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

国家立法与规划 奠定欧美5G频谱的基础

美国在频谱资源配置与应用领域雄踞全球之首多年,形成了完备与运行顺畅的法律法规体系,成为美国针对全球频谱“热点”及时发布频谱规划的有力保障。

早在2009年1月美国众议院通过的《2009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中,就指示FCC制定一份国家宽带计划,在未来十年使频谱分配和使用具有更高的透明度。随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0年发布了“释放无线宽带革命”计划,以总统指令的方式推行国家宽带战略。在此战略指导下,美国将提升频谱支持能力置于国家高度的战略之中,继而美国商务部发布《将500MHz频谱用于无线宽带的计划与时间表》。2012年,美国FCC发布《2012~2016年FCC战略规划》。

以国会立法和总统签署频谱法令为基石,美国不断修订频谱战略规划并逐步推进落实,为频谱规划实施中的利益协调奠定了法律基础,更保证了其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为5G重新分配高频段频谱的设想,并抢先出台相关的频谱战略规划。

欧盟出台5G频谱战略也是做足了“功课”。为说服欧盟各成员国就频谱政策进行协作,实现更有效的频谱管理,欧盟在频谱政策方面赋予无线电频谱政策小组(RSPG)更多的权力,负责从战略层面向欧盟委员会提供频谱策略观点、建议和研究报告,同时提出关于成立欧盟中央频谱监管机构的设想。在欧盟授权下,RSPG于2016年6月制定5G频谱战略草案,在欧盟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又经过三个月的研究和协商,于2016年11月10日正式发布欧盟5G频谱战略。如此迅捷的行动与紧密的环环相扣,正是欧盟总体发展战略在频谱领域的再现。

明确5G频谱布局 才能引领全球竞争第一阵营

当前,我国的IMT-2020(5G)推进组早已布局谋划5G路线图和推进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IMT-2020(5G)推进组频率工作组完成了3GHz试验频率的研究,同时研究25GHz、28GHz、30GHz、40GHz等备选的高频段。我国无线电管理“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为IMT-2020(5G)储备不低于500MHz的频谱资源。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为实现国家‘十三五’规划信息产业发展目标,保障我国在5G时代的引领地位,我国迫切需要明确5G频谱布局并尽早确定可用频段。”因此,加快推进我国“频谱路线图”的出台,梳理频谱利用现状和未来需求,制定频谱中长期规划,促进频谱高效利用,既是形势所逼、现状所迫,也是发展所需。

首先,实施“频谱路线图”需要立法保障。12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可在其基础上,对“频谱路线图”所涉及的5G拟规划频谱配置以文件形式予以法律阐释,奠定法律地位。同时,依托“频谱路线图”,5G拟规划频谱需要进一步明确需求和具体规划,以实现频谱支持能力的固化,主要包括阶段性战略目标、无线电新技术与频谱资源管理新方法、频谱使用情况与未来频谱需求等,从而实现国家无线电管理“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完善陆地移动通信频率规划,适时开展公众移动通信频率调整重耕,为IMT-2020(5G)储备不低于500MHz 的频谱资源的目标。

其次,5G频谱规划必然打破已有利益格局,应对隐藏在频谱资源背后的利益之争依法进行协调。同时,提升频谱资源支持能力,离不开对传统频谱管理模式的变革。国家无线电管理“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了完善频率动态管理机制,推进频率利用由独享模式向共享模式转变。未来5G频谱资源配置一定要打破“独有”而实行“共享”,正如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负责人所言:“解决频谱资源需求大户5G的用频需求,基于6GHz以上高频段的不同业务共享是大势所趋。”

再次,“频谱路线图”的重要内容还表现在追求频谱资源效益最大化,制定与执行灵活的以市场为导向的频谱资源分配政策,促进频谱交易二级市场发展等方面。国家无线电管理“十三五”规划提出,制定适合我国国情和市场环境、体现不同类别应用特征的频谱资源市场化策略和方案,综合运用行政审批和市场化配置等多种手段分类配置频谱资源。

频谱资源是构建全球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战略资源,并以其稀缺性日益成为新形势下国际博弈和竞争的战略热点。随着5G的来临,频谱资源的国际化争夺愈发激烈,5G的进展对频谱资源的依赖愈发加深,5G话语权的掌控离不开频谱资源的支持。借5G东风突破各种障碍,实现国家宽带战略中“频谱路线图”的落地,将是我国5G征程中的重要一环。


(本篇文章阅读次数 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