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3天查处4起“黑广播”

来源:南京市无管处 日期:2018年01月19日

近日,在查获2018年首例“黑广播”,打响新年第一枪后,南京市无管处继续保持对“黑广播”的高压打击态势,连续3天取缔4起利用“黑广播”播放低俗药品广告案件,且这些“黑广播”存在着生产组织化、设备微型化、发射功率低、安装架设简单的新特点。

根据举报,南京市无管处派出2名技术骨干,通过固定监测和移动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南京市主城区及周边开展“扫网式”监听监测。1月15日14时左右,技术人员在雨花台某小区顶楼查获FM90.4MHz播放眼科药品广告的“黑广播”;1月15日16时许,技术人员在建邺某小区顶楼查获FM92.6MHz播放“XX活心脑”药品广告的“黑广播”;1月16日、17日,技术人员又分别在江宁、秦淮查获FM93.4MHz、FM94.3MHz两个“黑广播”。执法人员当场拆除设备后,已将相关线索移交至广电部门进一步处置。

此外,技术人员还发现,查处的 “黑广播”设备从天线到发射机,甚至电源插头都一模一样,且设备体积小,发射功率低,安装架设简单,造成违法成本越来越低、执法越来越困难。下一步,南京市无管处将大力提升无线电监测能力、加大“黑广播”排查力度,有效掌握新型“黑广播”特征,以高压态势严防市内“黑广播”死灰复燃,切实维护好空中电波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