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电波卫士一举捣毁深山“黑广播”

作者:武常豫 来源:湖北省无委办襄阳市无管处 日期:2017年12月05日

2017年11月30日,襄阳无管处联合公安部门在枣阳市鹿头镇扁担山上捣毁1处“黑广播”窝点,暂扣“黑广播”设备2套。襄阳无管处专班人员和民警连续工作7个小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及时消除违法信号,有效地遏制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11月29日下午,襄阳无管处监测人员在日常监测广播频段中发现99.8MHz频率上连续播放医药广告,经频率台站数据库比对,确定为“黑广播”信号,后利用固定站和遥控站反复监测,交叉定位,初步判定“黑广播”位置在辖区的枣阳市境内。襄阳无管处“打黑”专班人员直奔该区域进行排查,利用移动监测车一路进行信号跟踪至枣阳市鹿头镇时,监测设备频谱显示,场强信号已达到70dBuV,继续沿着信号方向前进,进入山村丘岭地带。此时,专班人员又发现前期由于发射时间极不规律的96.9MHz“黑广播”信号再次出现,信号场强约50 dBuV,随即对该信号进行监测定位,发现此信号与99.8MHz“黑广播”信号方向一致,由于当时已近晚8时,四周一片漆黑,天又下着小雨,加之山区道路泥泞,路况不熟,为安全起见,暂时停止了排查工作。

次日一早,专班人员会同民警继续对“黑广播”信号进行排查。当监测车行驶至鹿头镇扁担山下时,上述2个“黑广播”信号场强均已达到90dBuV,确定“黑广播”应该就在扁担山上。经过观察,发现在扁担山顶一座铁塔上有疑似广播发射天线的物体。由于此处车辆已无法前行,专班人员只好携带便携式监测设备徒步前往查看,经过近2个小时的艰苦跋涉,最终在山顶上的风力测试房间里找到2套“黑广播”设备。

经现场查验,2套发射主机都放置在铁塔下搭建的简易房内并对其进行了加固。电源是由山下引入,均配有GSM远程控制开关,发射天线架设在一座风力测试塔上。其中,一套发射机频率为99.8MHz,为老式专业广播发射机,有6个功放模块,标称功率为3000瓦;另一套发射机频率为96.9MHz,发射功率为1000瓦,为新型广播发射一体机。执法人员依法对2套“黑广播”设备进行了收缴,并对不可搬移的天线系统进行了拆除和破坏。

目前,此案已移交当地公安部门进行侦办,公安部门正在对提供电源的单位进行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