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打击治理市区“黑广播”的设想

作者:汪博 来源:黄冈市无管处 日期:2017年10月11日

9月底,湖北省打击治理“黑广播”“雷霆”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各位“战友”不辞辛劳,无怨无悔地冲锋在第一线。近日捷报频传,以黄冈无管处为例,2016年12月30日至今,该处共配合相关部门查获“黑广播”4个,其中3个位于城区的小区顶层,1个位于两县交界的不知名山顶。

城区的“黑广播”覆盖人口广,影响更加恶劣,必须对这类“黑广播”进行更严厉地打击。然而,城区地形地貌复杂多变,信号繁多复杂,查处起来耗时耗力,登高爬高还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笔者有了如下的设想:是否可以建立一个更加广泛的联合行动组来进一步提高打击的效率?

针对大部门城区“黑广播”均架设在小区的特性,笔者窃以为联合行动组应该将以下几个部门纳入进来:

一是房管部门。将各地的房地产管理部门纳入联合行动组,由该部门牵头,向辖区内的物业公司下发“黑广播”天线的相关图片和说明。当物业小区保安在巡视时,若发现类似天线的不明物体,可拍照向联合行动组举报,进行后续甄别。

二是居(村)委会。印发“黑广播”天线图片,说明其辐射以及发出的噪音等特点,动员小区群众参与其中,掀起一股打击治理“黑广播”的“人民战争”。

三是电力、自来水公司。针对“黑广播”一般为无人值守,仅耗电,不用水的特性,可对电力及自来水公司的户头进行交叉比对。对电力消耗和自来水消费严重不对等的异常用户,应当将其信息移交联合行动组重点核查。

四是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等类似职能部门。严格规范小区租赁行为,实行租赁双方合同网络实名备案制。

“黑广播”不光对航空会造成干扰,因其播放内容未经审核,还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因此,仅靠公安、广电、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若有上述部门的参与,至少可以更加高效地铲除“黑广播”,让其在各物业小区无立足之地。当然,以上只是初步设想,可能不够完善,欢迎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