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世界无线电日专题

谢飞波局长“世界无线电日”致辞

  金龙腾飞辞旧岁,银蛇起舞报新春。值此新春佳节和第二个“世界无线电日”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向全体奋战在无线电管理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

  1946年2月13日是联合国电台成立日。2011年11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每年的2月13日定为“世界无线电日”(World Radio Day),旨在提高人们对无线电重要性的认识,宣传无线电作为通信载体,在促进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及防灾救灾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为纪念第二个“世界无线电日”的到来,宣传和普及无线电科普知识和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提高社会依法用频、依法设台的意识,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决定将今年我国“世界无线电日”的主题定为:“无线电和我们的生活”。

  无线电是世界上受众最广泛的大众媒介,全球95%的人口都可以接收到无线电信号。无线电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广泛应用,正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手机已经和钥匙、钱包一样,成为我们出门必不可少的随身物品;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的Wi-Fi,使我们可以在机场、咖啡厅等地上网冲浪;以RFID(射频识别技术)为代表的物联网应用,使我们可以追溯到购买的蔬菜源头;倒车雷达、卫星定位导航仪等无线电设备,使我们驾车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在人类社会信息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无线电波成为实现信息自由传播和无所不在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载体,依赖于有限的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各种无线电技术应用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防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无线电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随着各种无线电技术和业务的广泛应用和加速普及,社会各行业、各部门对频谱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频谱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随着无线电台站数量的不断增多,电磁环境日益复杂,无线电干扰呈现多样化的态势,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日益艰巨,无线电管理机构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予以应对。

  回顾过去,我们不辱使命;面向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在新的一年里,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者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心工作及“世界无线电日”主题,按照“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的总体要求,加强无线电管理“四个体系”建设,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全面履行好无线电管理的各项职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衷心祝愿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者新春佳节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 谢飞波

打印本文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