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世界无线电日专题

福建三明:组织开展汛期无线电应急通信安全保障演练

来源:三明无管局 日期:2024年4月19日

4月下旬,三明市即将进入关键主汛期,为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认真落实福建省工信厅防汛备汛工作要求,2024年4月18日,三明无管局联合永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永安市政府办公室在永安市龟山公园开展汛期无线电应急通信保障实战演练。

针对三明汛期特点和潜在风险,演练分两个场景:一是汛期来临,长时间降雨引发极端灾害天气导致通信中断,灾区情况无法及时向外传递。鉴于此,三明无管局应应急部门请求,即刻召集社会公益救援力量和无线电爱好者,临时指配应急通信频率,迅速搭建无线电短波、超短波通信系统并完成通联,通过各地无线电爱好者向外报告灾区情况,有效发挥无线电应急通信在抢险救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模拟设置在河道沿线的多个无线水文测报系统受到不明信号干扰,无法准确接收水情信息,防汛部门请求无管局紧急支援。接到请求后,无管局技术人员闻令而动,立即赶赴受干扰区域,联合曙光救援队人员驾驶冲锋舟沿河道机动搜索,经过15分钟的侦测定位,快速拆除了2个预设在燕江河岸附近的干扰源,防汛部门水情数据接收恢复正常。

此次演练活动强化了各部门应急响应能力,提升了技术水平,优化了协作机制,进一步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锻造了无线电应急通信安全保障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坚定信念和专业能力。

打印本文章  返回首页  (本篇文章阅读次数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