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概况介绍

谢远生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

谢远生

尊敬的刘利华副部长,各位老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受局长的委托向各位汇报一下无线电管理的一个总体概况。首先我代表局长及无线电管理局向支持无线电管理发展的各级领导,历任无线电管理的老领导、老同志,全体无线电管理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简要的介绍一下目前无线电管理一些总体的概况,请老领导批评指正。

目前,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在编人员总共有6977人,其中有15个省市和区市设立了无线电管理局或无线电监督管理局,15个省都成立了省无线电管理局,其中海南叫无线电监督管理局。有22个省保留了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或者设立无线电管理办公室。那么有10个省设立副厅级以上的无线电管理机构,还有15个省实现了对地市的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垂直管理,就是说整个地市是垂直管理,15个省占了一半。到去年底,全国已办理执照的无线电站有266万台,其中卫星地球站有七千多个,还有目前我们国家公众通信的移动用户已经达到9.7亿。另外截止到今年3月底,在中国主管部门登记的在轨运行的静止卫星有35颗,非静止卫星有19颗。

随着经济社会还有无线电技术的应用飞速发展,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其重要性和稀缺性,应该说是日益显现。这几年无线电管理事业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这一二十年来,第一个是无线电管理法制的建设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形成,1993年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这应该说是无线电管理的一个里程碑的事情。之后,总共有三个法律涉及到无线电管理的条款,一个是1997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88条,还有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28条,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50条,这些条款直接涉及到无线电管理的条目、条款。更主要的是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又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制规定》,这样的话无线电管理就有两部法规。

另外在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外国记者采访条例等等,有15部其他部门的法规和部门的规章涉及到无线电管理的条款。另外我们也已经发布了五项无线电管理的规章制度。目前局里头有九个行政许可,两个非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占部里五分之一。另外各省也出台了一系列地方的法规规章,目前全国有福建、云南、江苏等等九个省制定了地方无线电管理条例,15个省出台了地方无线电管理规章,应该说无线电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初步形成。

第二,科学规划配置无线电频谱资源。第一个就是2000年我们发布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这应该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次修改规划规定,后面又经过两次修订。目前2012年的管理划分正在修订中,在这一段时间我们也开展了很多的规划工作,有2G、3G,微功率,各类无线接入,微波、RFID等规划,另外我们2000年的时候进行了无线接入的招标工作等等。

第三,无线电牌照的管理更加有序,我们也出台了一些管理规定,比如说数字集群,蜂窝基站等等这些管理规定,还有这些电台的管理办法等等,还有清理违法对讲机专项执法等等,全国台站数据清理的内容也完成了。另外我们也加强了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工作,去年型号核准应该是完成了8000多个。

第四,稳步推进边境的频率协调,目前我们跟朝鲜、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台湾等国家地区开展边界协调会,特别是中俄的协调会已经在中俄总理的定期会务机制下开展工作,层次也较高。

第五,卫星轨道资源的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我国现在先后向国际电联申报的卫星网络资料已经达到2300多个,位居世界第四位。前段时间我们统计了一下,从1989年开始,进行政府主管部门间的卫星会谈,总共到现在是108次。去年我们处理的国际函件也是达到1500份左右,来往的函件,有大大增加。

第六,无线安全保障能力也进一步增强。我们民航、铁路都建立了保护航空和铁路重要行业无线电资源长效机制,会同公安依法查处卫星电视解除干扰,还有打击法轮功、邪教分子插播广播、电视反动活动,配合教育、司法、财政、人保等有关部门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进行考试作弊的情况。另外我们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深圳大运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等等。

第七,无线电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目前全国31个省信息网全部联网,还有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备份中心也投入运行,全国已建成超短波固定建设站一千多个,覆盖15%以上的县级以上的城市。现在移动监测站有400多个,各类监测设备400多台。全国短波监测网也具备了监测能力,一共有北京、福建、哈尔滨、乌鲁木齐、武夷山、西安、成都、深圳、云南九个监测站,这几个都是监测中心直属的短波监测站,现在已经有7个监测站通过部里的验收。还有卫星监测也是,我们已经有北京、上海两个卫星监测站,总共应该有三套卫星干扰源定位系统,可能还不止三套,又加了一套,四套,应该说能力都是前所未有的。另外大部分省市还有无线电设备检测实验室,我们监测中心检测实验室应该说还是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和提高,成为一流的检测实验室。

第八,军队无线管理协作不断深化,现在军队协作协同等等,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特别是2010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组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和东南沿海四个省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大队。

第九,对外开展合作交流,无线电管理国际事务话语权不断增加。目前我国在国际电联担任职务的专家也不断增加。另外我们参加历次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最后我们宣传工作也在扎实地开展,我们发布了宣传纲要,连续几年召开宣传工作会议等等,特别是为纪念条例颁布开展的无线电管理宣传月都取得了成就。

总之,在各位老领导打下的扎实基础上,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此再一次向各位老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注: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