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中央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摘编

刘利华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刘利华

很高兴参加此次座谈会。见到这么多老领导、老同志、新同志,很高兴。我借这个机会,向为我国无线电管理事业做出贡献的各位老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问候!也向在座的各位同志表示慰问。

中国的无线电管理是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渐发展起来的。也是伴随新中国的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进步而不断壮大的。50年来,从中央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到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再到当前的无线电管理机构,我国无线电管理几经变迁、历经沧桑,规模不断扩大,功能不断拓展,在频谱资源管理、电波秩序管理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在五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国的无线电管理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无线电频谱资源综合管理水平大力提升,无线电监测、检测技术能力不断增强,无线电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加强,无线电管理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跨越。

无线电管理作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国防建设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无线电频率资源的作用不断加大,无线电管理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要求更高。借此机会,我想对无线电管理工作提几点希望。

第一、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建立无线电管理的四个体系。一是要建立完善的法规体系,二是要建立先进的技术标准、规范体系,三是要建立有力的技术支撑体系,四是要建立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因此,无线电管理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分析和正确把握事业发展的形势和环境,科学制定和谋划无线电管理事业发展的方针战略,坚定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各项决策部署;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总结和把握无线电技术的科学发展规律,拓展无线电管理事业发展道路。

第二、要继承和发扬奋发向上、无私奉献、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的党靠艰苦奋斗起家。无线电管理事业发展到今天,靠的是一代又一代无线电管理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在无线电管理事业未来发展的征途上,克服困难和风险、推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还是要靠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团结和谐是我们无线电管理工作者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常说,“天下无委是一家”,这正体现了无线电管理事业的凝聚亲和的氛围。无线电管理战线上的同志们要继续将这一优良传统继承并发扬光大,一切从实际出发,开拓进取,勤勉敬业,勇于奉献,进一步加强无线电管理系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中国无线电管理事业做大做强。

5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高素质人才队伍始终是无线电管理事业不断前进的核心竞争力和重要的支撑力量。无线电管理工作者特别是年轻同志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学习、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要着力为职工营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工作全局发展,在技术演练、培训交流、科学研究、参加国际会议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中锻炼人才,培养和吸引业务管理骨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无线电管理事业新的伟大实践,着力打造一支通晓无线电专业、法律法规、国际规则的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型拔尖人才队伍。

第三、要牢牢把握无线电管理的核心职责,加强前瞻研究,完善技术手段,推进“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因此,无线电管理工作要牢牢把握无线电管理的核心职责,紧紧围绕“管资源、管台站、管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党政机关,突出做好重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服务大局,科学谋划,抓住机遇、敢于担当,认真总结这些年无线电管理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积极借鉴国外无线电管理工作的有益做法,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增活力,加强无线电管理技术和政策理论的前瞻性研究,完善无线电管理技术手段的建设与应用,全面增强、综合运用行政、技术、法律、经济等手段,进一步增强无线电管理的核心能力。结合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实际,研究“十二五”规划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难点,全力抓好“十二五”规划的落实。

我们要在老同志开创事业的基础上,把无线电工作不断推向前进。无线电工作确实是非常令人向往的工作,也是充满挑战的工作,在这个工作领域是大有作为的。希望年轻的同志们继续努力,做好新时期的无线电管理工作。

【注: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