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中央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编

胡宇梅 原邮电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巡视员

胡宇梅

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参加这次活动。刚才听到几位老同志和老领导们发言,还有刚才几位在职的领导介绍的情况,和老同志的一些发言,自己也感到很受启发,也有同感。

当然我想再强调一下的,就是我觉得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应该说是非常幸运的,也是很荣幸的。因为这个工作确实非常重要,从我们历届的领导位置来看,相当重要。那么到现在为止,当然跟过去的情况不太一样了,更重要的是为经济建设,也是为人民的生活来服务嘛。

联系到前不久两件大事,就是上天和入海。不管上天,还是入海,这里边无线电通信、无线电控制的保证,实际上是由我们从事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同志来实现的。其中有我们的辛勤劳动,所以我就觉得在我们国家很值得自豪的一些工作方面,是有我们的劳动的。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应该来说能够在这个岗位工作非常荣幸。

从个人的生命经历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人生经历,不管是我们从事这项工作,在我们的人生当中占了多少时间,但是可以说都会留下一个很难忘的记忆。

从我自己来说,我真正调到无线电管理部门是1988年,当时我是从广电系统调过来的。当时我在广电系统从事无线电频率规划这方面工作,是从1974年开始,也可以说整个无线电管理工作是50周年,其实划到地方差不多是一半左右。

1972年我国恢复国际电联席位,如何从外交渠道,来把这个事捋顺,也确实有很多困难,所以我们想到无线电管理工作的时候,其实这些都是一个历史的演变。作为个人的经历来说,我也觉得很难忘。我记得在卫星轨道位置,频率的协调方面,当时非常明显的感觉到和人家的差距非常大,我们全是靠手写的,连打字机都没有。

我想等我们回顾往事的时候,可以说都是感觉到很愉快的,很多艰苦的事也留在那儿,但是已经过去了,留下来的是愉快的一些记忆,也应该感到自豪,为国家的一些尖端的事业,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我们都做了很多工作。

【注: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