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中央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编

丁益兴 原国家无委办公室总工程师

丁益兴

今天要开这个会,我几天来没有休息好,脑子里想的很多,感慨万千,咱们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就是国家对我们的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重视,我们这项事业的开创和发展,真的是不平凡。

特别对我来说,我在无线电管理战线上工作了40年,我对这项工作是非常非常热爱,但是我也相信每一个同志只要从事了这项无线电管理工作,他都会对我们这项无线电管理事业非常热爱。

我回忆了一下,大概来讲,我们的无线电管理事业,可以分两个阶段。

一个是创业的阶段,再一个就是发展的阶段。

我们看到现在的发展,真是喜人,创业的阶段,非常艰苦,我别的不说,就说我们开始搞这项工作的同志,工作地点就辗转了很多处,西单那里也办公过,在水电部招待所借人家的地方也办公过,连一个办公地点都没有,但是我们过来了,我们在张主任、何主任,特别是何主任的带领下,这几年挺过来了,我们把架子搭起来了,在这里我要提一个人,我们张主任,为了建这座办公大楼操了不少的心,但是我们老主任,没有在这里办过一天公,真正是大公无私。

那何主任我们呢,那就更艰苦了,从业务上,从管理制度上,从各方面的关系上,到处奔跑,要开展工作简直是难上加难,但是我们挺过来了。

从有了这个地方以后,我们开始慢慢地走向正轨了。从无线电管理历史来说,无委是1962年成立的,实际上在1959年就开始了,我们在这项无线电管理事业上,做过攻坚的同志,从我们算起,退休都15年了。对后面的大发展也没有出过力,我们就经过了这些个艰苦奋斗,真正的无线电管理事业的发展,是在座的,是你们作出来的贡献。

现在我们是条件好了,但是工作压力大了。所以我现在碰到那些同志,我谈我的体会就是说,你们一定要学会自己给自己减压,也不光年轻同志,中年的这些同志,都一定要注意你们自己的身体,把我们的无线电的管理事业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注: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